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滿天神佛國運籤

◎ 劉韋廷

台灣是宗教多元、信仰自由的國度,曾在二○一四年美國研究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全球宗教多元性指數排名第二,是宗教研究者的寶島。台灣人以「民間信仰」為大宗,全台廟宇密度全球第一,全民熱中拜拜活動,尤其是過農曆年,各地方大廟的香客絡繹不絕,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到廟宇走春仍是大眾首選。

因此,擁有廣大信徒的宮廟團體,紛紛出新招標榜自身地位,其中抽「國運籤」即是媒體曝光度極高、顯示神明顯赫的方法。歲次辛丑的牛年,才剛過沒幾天就有不少關於國運籤的新聞,包括供奉觀音、媽祖、王爺、保生大帝等熱門神祇,分別抽出運勢不等、有好有壞的國運籤,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道誰說的算,簡直我們的在位者是神明當政,台灣似乎成為君權神授的國家。

從學理上來看,抽籤是機率問題,透過擲筊的宗教行為來獲取神意,期望神意能夠印證自己內心的想法,得到神明的加持。相傳唐代已有這類抽籤文化,與巫者有關,在求籤過程必須謹言慎行,行禮如儀,絕非輕率之事。然而解籤亦是一門大學問,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解讀,並非僅照籤文的字面理解,沒有標準答案。換言之,求籤是為了心安,取決於問者本身的誠意。

晚唐詩人李商隱作品有段名言:「不問蒼生問鬼神」,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金句,提醒統治者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黎民百姓,以造福群眾為施政重點。常言道:「事在人為」、「要神也要人」,國家福祉端賴於全民一心,上位者做出對人民最有利的明智判斷,比起國運籤的內容來得重要,聆聽百姓心聲才是為政之道。

(作者是中研院博士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