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當超限戰成為新常態

前年底爆發、去年初傳播的武漢肺炎,拖到最近才讓世衛專家進入武漢調查源頭,而且僅獲准接觸樣板。連世衛官員都批評,中國處處設防,表現遠遠不及格,呼籲中國讓專家在任務期間有自由訪問的權利。(法新社)

也許,未來時間拉長來看,去年的美國大選,可能是美中大戰與美國內戰的綜合變體。

上週,解放軍退役空軍大校王湘穗稱,台灣每年對中國享有鉅額順差,再以此購買美國武器對抗中國。他質疑當前的「惠台」政策是否該繼續,認為應改執行「窮台」政策,讓台灣體認到,想從中國獲得好處就必須統一。而半年多前,解放軍空軍退役少將喬良直言:台灣問題本質上仍然是中美問題,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解決台獨勢力,而是先解決中美實力對比。他認為,美軍具有干預的實力,台海之戰一旦爆發,美軍應不是直接對中開戰,而是聯合西方國家封鎖制裁中國,特別是用其海空優勢,掐斷中國海上生命線,使中國製造業所需資源無法輸入,所產商品無法輸出;同時通過紐約、倫敦兩大金融中心,掐斷中國的資本鏈。

喬良與王湘穗先後出現,令人不禁想起他們在一九九九以現役軍官身分合著的「超限戰」。這本書很少提到台灣,唯其寫作動機,卻是一九九六「海峽兩岸劍拔弩張,連美國人的兩隻航母特混編隊也遠道趕來湊熱鬧」。所以,書中提到的戰爭趨勢,值得吾人參考。包括,「基於地緣概念的國家安全觀已經明顯過時,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的,已遠不止是敵對勢力對本國自然空間的武力侵犯」,現在越來越多工具足以實現;以及,超國家組織(聯合國、歐盟、世貿組織等)、跨國家組織(跨國公司)、非國家組織(綠色和平、奧林匹克、恐怖組織、駭客小組等),都在左右國家的走向,也已成為習以為常的進行式。

可以說,所謂的超限戰已成新常態,由於它不是傳統的戰爭型態,所以往往被理解成無關戰爭的事件。東南亞金融危機,「李登輝自貶新台幣藉以打擊港幣港股特別是紅籌股」,就被該書當作金融戰的案例之一。當然,上述所謂的「窮台」,也屬於超限戰的手段,不宜視之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方面在大陸賺錢,另一方面卻支持台獨」的空洞口號。二○一六之後,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北京便收回給馬英九的「惠台」甜頭,人盡皆知。過去幾年,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戰、台美關係升級,把習近平打得下盤不穩,則是動作更大的超限戰。而中國的反應,主要採取傳統的軍事手段,戰機戰艦在台海、南海製造緊張,對周邊國家進行壓力測試。

當然,習近平不是省油的燈。前年底爆發、去年初傳播的武漢肺炎,拖到最近才讓世衛專家進入武漢調查源頭,而且僅獲准接觸樣板。連世衛官員都批評,中國處處設防,表現遠遠不及格,呼籲中國讓專家在任務期間有自由訪問的權利。看來,武漢肺炎恐怕難有真相大白之日。不過,從傳播途徑反向研究,難免令人懷疑,這是不是一場「超限戰」中所說的新恐怖戰?如果真是如此,不啻是川普對習近平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型態的超限戰,而習近平對川普發動新恐怖戰的超限戰。沒有短兵相接,但戰爭已經開打了,只不過沒有採取傳統的手段。

去年十一月美國大選,背景除了美中超限戰,還有新型態超限戰的介入。一是,國際組織如世衛,事事配合北京腔調,拖延防治疫情時機,導致美國等多國淪為重災區,人民健康、經濟活動都陷入混亂,而北京實質影響的國際組織不僅於此。二是,美國的跨國企業如華爾街、迪士尼、好萊塢、矽谷等,企業利益明顯與川普政策衝突,而與北京政策較為接近。三是,美國的新媒體如社群網站推特等,儼然掌握高於政府的權力,對發文內容進行實質檢查,連總統的言論自由也無法倖免;至於傳統主流媒體,一反新聞傳播倫理,少播甚至禁播不利支持對象的新聞。這些不同以往的「內戰」,是否有北京影武尚難斷定,但它們把超限戰的戰場蔓延到更大的想像空間,則是不可忽視的現象。

拜登上任,立即宣布重返世衛、巴黎氣候協定,但未見提出改革要求。北京透過超國家組織如世衛狙擊美國,這種超限戰的危機依舊存在。而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通訊規範法」第二三○條保護社群網站的修法,可能後繼無力,新媒體的托拉斯化、審查權力,恐將對美國式民主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台灣,正面臨著來自中國的灰色戰爭,但那只是傳統面向的威脅。反倒是,所謂的斬首行動、共諜滲透、電腦入侵、元首醜聞、武漢肺炎等,這些日新月異的狙擊,稍有不慎便動搖國本,新舊媒體自成一國的美國經驗更當借鏡。尤其是,中國軍力仍略遜美國一籌,在全球的軍事補給基地也難趕上美國,其傳統軍力提升加上超限戰靈活運用的截長補短,美國的盟友包括台灣皆當未雨綢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