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唾棄尾牙中的陪酒文化

◎ 張勲慶

一向直來直往的藝人雞排妹(鄭家純),在主持企業尾牙宴時,遭到台語男歌手翁立友以及老闆的性騷擾風波,發酵數日後,鄭透過社群網站與媒體採訪下,揭露當天實情,一是歌手翁立友趁機摸其臀部,二是強勝老闆主動討電話不成後,回到主桌時傳來罵粗口聲,甚至說可以為其離婚此類言詞。

對此,網路上仍看法兩極,一是此乃飯局中常有的玩鬧場景,雞排妹只是刷存在感罷了;另一派堅持是明顯性騷擾,只要當事人心中感到恐懼、不安,只要出現不當肢體接觸,便可能觸法。時至今日仍有一大部份國人認為,雞排妹既然接下邀約,就當自知此類場合免不了拿葷味來開玩笑當樂子,今日哭訴且無畏往後可能打壓斷其演藝之路,只是假清高。

但也就是這種仍停留在有女陪侍,藉吃喝消費女體上下其手的陋習,才使得國內許多企業在辦尾牙時,容易變調走味,本來要達到的雅俗共賞,變成吃女藝人豆腐又大開黃腔的紅包場。若是企業負責人本身正直又有兩性平權理念,那還可以把持住,達到員工與演出者同歡,反之,不如說是另類牛肉場、鋼管秀,很不幸又讓人憤怒之處,雞排妹遇上的就是此種貨色。

而我們在討論雞排妹此一案例中,最不該有的,就是拿雞排妹以往為了爭取媒體曝光機會拍攝裸露身體的照片,去貶抑其身體自主與個人尊嚴。因為此種把個人在事業上的展現,等同於只要出得起主持費,便可以徹底把玩於股掌的惡劣心態。此點從台語歌手翁立友的心態便可看出,更讓人瞧不起的是,東窗事發後所屬唱片公司,還刻意選擇性報導,讓當事人躲在幕後,不敢面對社會大眾和媒體。

當然,此事公開後,雞排妹未來會不會受到打壓和威脅,在台灣演藝圈是存有很大風險的,但如果今天你我不挺雞排妹,台灣女性都有可能在職場上、校園中,碰上雞排妹今日的遭遇,重磅「腥聞」就永不落幕。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