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蔡其昌/盼與盧市長合作 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表決通過「二○三五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

當我跟一些媒體朋友還有立委同仁說,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卡關太久了,我們應該要提一個不是用來對抗的方案,這個方案要比台電更進步,同時也是一個能跟盧秀燕市長合作解決僵局的方案,有人不相信,還笑我太天真,這是高度政治議題,哪有理性討論空間!何況是合作。

當然,我還是提了,我提出「二○三五中火燃煤全部除役」的時間表,希望一次把中火十部燃煤機組的除役歷程,全部做好規劃。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現在台中市政府與台電已經陷入僵局,兩邊對於新燃氣一、二號機組上線,舊燃煤機組要如何退場,一直沒辦法有共識,必須要跳出框架,重新設定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目標跟方式,問題才能解決。

其實,應該多數的台中市民,都有兩點共識。第一就是「空氣要好」,所以台中電廠不要再燒煤,第二就是「不能缺電」,因為市民不能忍受停電,且台中的經濟發展前途大好,沒有穩定供電絕對不行。

但是這兩點共識卻也是造成現在僵局的原因,台中市政府為了空氣品質,堅持要求燃煤機組立刻除役,台電為了穩定供電,力求燃煤機組留作備用,以致台中電廠要新建的燃氣機組,去年掛件六次,現在仍卡在台中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到今年三月就是整整一年沒有進展,一天沒進展,我們就要多吸一天燒煤所排的氣體。

兩邊都堅持自己的本位價值,但是無解的結果就是台中市民繼續承擔空氣汙染的苦果。

所以,在「空氣要好」、「不能缺電」的兩點共識下,我提出的方案是加快「以氣換煤」腳步,而且這不只是解決台中的空汙問題,也是要讓台灣能源轉型更順利,銜接中長期更大程度擴大再生能源的發展,以符合國際減碳趨勢。

首先,台中電廠除了進行中的新燃氣一、二號機組外,應該要再加速推動新燃氣三、四號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也就是用四部燃氣機組,逐步取代全部的燃煤機組。

第二,未來每完成一部新燃氣機組商轉,兩年運轉順利後即除役不拆除現有兩部燃煤機組,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具體來說,假如燃氣一號機組能順利在二○二五上線,二○二七運轉順利後就可以把燃煤一、二號機組除役,接著燃氣二號機組在二○二六上線,燃煤三、四號機組就在二○二八除役,以此類推,當燃氣三、四號分別在二○二八、 二○二九上線後,燃煤機組五到八號也就可以陸續在二○三○、二○三一年除役。

最後,台中電廠剩下的兩部九、十號燃煤機組雖然原定二○四六年才除役,也應該提前約十年,於二○三五年就退場,完成中火全部燃煤退場。

至於盧市長始終堅持燃煤機組要「除役」,但是台電堅持要「備用」的爭執,我提出的方案就是「除役不拆除」,這樣的做法能讓台中市民安兩個心。

第一個安心,已經除役的燃煤機組不能說要發電就發電,因為已經沒有執照了,要啟用發電的話需要台中市政府點頭才行,因為市府掌握了十九張執照許可的權力!市民應該相信盧市長不會亂發重啟燃煤的執照。

市民可以再安第二個心,不用害怕在緊急危機下會有缺電的情況。例如台灣周圍海域被對岸封鎖以致天然氣的船無法靠岸,或者颱風帶來海象的變數。不拆除是為因應危機的準備,這就好比人類發明了電燈、手電筒,家裡還是留著蠟燭,以備不時之需。

再強調一次,這不是要來政治口水,更不是要來對抗的提案,更不是要替台電公司講話的說帖,我期盼跟盧市長合作,一起來督促台電。我也想跟盧市長說,或許我們有很多政策看法不同,但是跟市民健康息息相關的中火議題,我們可以先把政治競爭放一旁,把市民健康放前頭,一起務實解決僵局,實現二○三五中火燃煤全部除役。

早一天燃氣,就少一天燃煤,不是很好嗎?不是台中市民共同的期待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