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跟上英美德加腳步 取消65歲捐血限制

◎ 魏世昌

報載,全台血液庫存量近年常有不足,今年春節前又鬧血荒。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去年全台捐血量首度負成長,血液需求量則再創紀錄成長,供需出現「死亡交叉」。

事實上,年輕族群減少、高齡者增加,改變人口結構,導致血源短缺問題,全球皆然。為因應逐年攀升的用血量,有國家放寬捐血年齡上限、以老血補新血;有的則要求患者定期捐血、替自己的手術儲備血液。美國早在一九七八年就取消六十五歲捐血年齡上限,六十六歲以上高齡者若要捐血,也不需經醫師同意。加拿大、英國二○○四年起,接連取消捐血者年齡上限。行事作風審慎的德國,在進行大型前瞻研究下,證實高齡規律捐血者安全性沒有問題之後,二○一○年起取消捐血年齡上限,二年後六十八歲以上的捐血者貢獻了四.二%的血量。

近年許多探討高齡捐血安全性且高齡樣本數超過萬人的研究指出,高齡者的不適反應發生率比年輕族群低;其他相關研究也證實,捐血對無症狀健康高齡者的心肺功能沒有負面影響,而且高齡捐血者更是輸血傳播病源風險最低的血源。

雖依據衛生主管機關頒布之「捐血者健康標準」規範:「逾六十五歲者,除應健康情況良好外,並應取得醫師之同意,始得捐血。」但實際狀況是,醫師有一定駐點時間,逾齡捐血者必須在醫師和自己時間都許可的情況下才能捐血,部分捐血者因無法配合而作罷。

而今愈來愈多年滿六十五歲的長期捐血者普遍注重身體健康,有規律的飲食、運動習慣及生活作息,考量高齡化帶來的醫療用血需求增加,建議政府不妨迎向國際趨勢及做法,進一步討論放寬逾齡捐血之年齡上限或捐血量,讓逾齡者可以維持長期以來的捐血習慣,繼續發揮捐血救人的精神。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