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盈達/5G拼圖:結合電信採購標案的共享開放實驗室

林盈達/交大資工系講座教授

新興5G技術除了帶來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線的服務,也正重組網通設備產業的生態,台廠到4G為止都只進得去用戶端設備市場,但未能成功進入骨幹的基地台與核心網路設備,本土電信業者也被期待能採購更多國產品,但不管是4G招標金回饋或5G電信國家隊都未竟其功,是否還能找到「新配方」協助產業達成「5G拼圖」?藉由理解5G與4G的架構差異就可以知道機會變大了,同時檢討過去失敗的原因,比較一級與二級電信業者的做法,本文提議建構結合電信標案的共享開放實驗室,九成瞄準全球市場,一成兼顧國內市場。

虛擬化開放架構帶來的轉變:三大三小的重組

4G時代全球電信設備市場被Ericsson、Nokia、華為「三大」寡占,5G因為大量虛擬化導致軟硬分離的開放架構,讓設備由軟體塞在特定硬體裡的封閉「盒裝模式」,轉變為軟體由硬體釋放出來的開放模式,也讓硬體的品牌重要性下降而有「白牌化」的趨勢。三大的市佔也緩步下滑,加上華為被「乾淨網路聯盟」排除,新增了「三小」的機會,韓國三星與日本NEC分別透過國家政策輔助及併購Netcracker軟體公司,搶先掌握了第一波機會,台灣因為缺乏夠大且願意長期投資的廠商,比較可能以本國或跨國多家的方式完成「5G拼圖」。

展望市場由三大演進為三大三小、甚至大小都多,台廠仍有機會,若「入網5G」失敗,十年後6G時代我們還會在原地踏步討論同樣議題。

電信國家隊與招標金回饋動能不足

兩年前籌組的5G電信國家隊被期待能由電信業者帶領設備商,透過開放場域進行整合,先入網本土市場,再圖全球市場,但中華電信等本土電信業者的「老二哲學」造成採購只願意用國際一級電信業者如AT&T與Verizon認證採購過的設備,避免承擔網路不穩的風險,加上習慣「統包」方式,由Ericsson與Nokia負整合測試之責,這讓台廠不得其門而入,甚至覺得歐美電信商比母國電信商友善開放。

4G時代也試過頻譜招標金回饋給採用國產品超過一定比率的電信業者,結果是把用戶端國產品比率採計,不用算骨幹設備國產品比率,且兩三年內回饋用完也不再採用得多花功夫整合的國產品。最近NCC與經濟部在討論5G回饋金一五五億要怎麼給,如果比照4G只會重演劇情。

一級與二級電信業者的差別

一級電信業者透過自訂的「入網測試」規範,降低標案採購的產品在營運時不穩的風險,因此有自己的IOL (In-house Open Lab),通過PoC (Proof of Concept)、Lab Trial、Field Trial三個階段把關的設備商才能被放到某項產品類別的AVL (Approved Vendor List),招標時再由AVL中議價最低的二至三家得標。各類產品AVL名單可能不同,各類得標者也可能不同,透過三階段把關,可完成多家共存的整合測試。如此流程可確保電信業者在多供應商下的整合測試能力,以及取得最佳議價空間。反觀二級電信業者雖然也有IOL的形式,但卻是讓設備商自己決定怎麼證明滿足三階段測試,就像「自己出題自己答題」,然後再以統包方式採購,沒有創新的企圖、沒有分包後自己整合的能力、也沒有各類AVL的概念、更縮小了議價空間。5G因為開放架構,比4G更可以也需要整合多家供應商,二級電信商統包的方式在5G時代無異於自廢武功。

瞄準國際市場:共構的開放共享實驗室

得先取得母國市場練功,才能進取國際市場,是可以破除的迷思,台廠已有多家單打獨鬥打入國際電信市場,但因為單打獨鬥拼不齊整個圖,頂多只能進到某類產品的AVL跟其他廠商整合搭配,而不夠完整與主導。若能建構一個共享開放實驗室SOL (Shared Open Lab),並取得多國多家電信業者的授權認證以及測試規範,在此SOL進行入網測試的前兩個階段,再送至電信業者的IOL進行第三階段,就可進入其AVL,這將讓台廠免於單打獨鬥,並能一起合作完成拼圖。

國內已有測試認證單位(例如耕興)取得多家國際一級電信業者的授權與規範移轉,為其測試用戶端設備,這表示已具備合作的能力與經驗,若能擴大測試標地至骨幹設備,以及結合工研院、資策會與學界對骨幹網路的技術與設備投資,就能共構SOL。

兼顧國內市場:誘導國內電信業者

國內市場僅佔設備商營收不到一成,但若形成的生態是兩個平行時空:本土設備能賣到國際一級電信業者,本土電信業者繼續都採購外商設備,將是一個病態的結構。引導本土電信業者參與上述的SOL,並以其參與度及標案結合程度,做為5G招標金回饋計點的依據,應該是比只算用戶端國產品比率更能改變體質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