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採購空中加油機刻不容緩

◎ 宋磊

空軍戰機向來是台海空防的最前線,無論是日常驅離共機,或是戰鬥巡弋任務,空軍往往扮演第一線的角色,平時因空軍跑道未遭遇敵軍毀損,若有特殊狀況,往往能夠再次加油、掛彈升空作戰。然而,若遇戰況不利於我方時,如跑道遭到轟炸,此時滯空或地面的戰機,短時間恐怕無法順利起降。

為因應全台各處空軍基地遭解放軍第一擊彈道飛彈攻擊後,延遲我軍升空作戰,空軍應積極向美方釋出購買空中「加油機」的訊息,因F-16戰機在其機背上配有加油管,也因此購買數架空中加油機,除維持台灣空軍戰力外,面對全台各個機場跑道在第一時間無法進行起降作業時,空中加油機將有能力為從全台各戰備道起飛的戰機進行加油,以維持戰力,也為台灣爭取空中第二擊。

此外,西南空域常是解放軍航行的路徑,客觀而言,空軍若能購買適當的空中加油機,或是將現有的C-130運輸機改裝成KC-130R空中加油機,該機增加約一萬升的外掛油箱,貨艙中更有一個容量一萬三千六百升可拆卸油箱,若能適度將四至六架現有的C-130運輸機改裝成空加機,則能加速空軍建構空中加油機的機隊。

台灣的空軍戰機普遍具有強大的空中、地面與水面等打擊能力,然因我空軍戰機的數量有限,解放軍頻頻擾台,增加我機隊的攔截成本,亦讓我飛行員/地勤人員疲憊不堪。

若能增加空中加油機的機隊,不但能延伸平時戰備機的飛行時間,大幅降低戰機的更換頻率;此外,隨著南海局勢增溫,中共機艦頻頻騷擾鄰國,我方戰機若能因空中加油機而延長打擊距離,不但能適度增援我位於太平島、南沙島的部隊防禦,更能強化對南海地區的控制。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