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戰場 同島一命

◎ 陳冠廷

這場疫情,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最近在有醫護人員確診之後,慢慢又傳出訂餐,租賃房屋,甚至是親朋好友遭到差別對待,再加上有楊志良前署長的言論,醫療人員的士氣大受打擊。

許多狀況之下,那並非懷有惡意,更大的原因是源自於恐懼。而我們要對抗的,正是這種恐懼。台灣在全球疫情之下,能夠相當程度過著近乎正常的生活整整一年,能夠享有自由的經濟、文化和娛樂活動,是眾多醫護人員他們的「自我犧牲」,是他們把兩、三天的工作,在一天完成緊張生活下的付出為前提才有的。

但,他們同時,也是最需面對不確定、隨機,且多層次挑戰的一群人。在每天多達數百到甚至千例通報數之中,各種就醫理由不同。而這些醫護人員也無從在救治的當下得知,每一個病例的完整接觸史。許多評論者在以近乎「全知」的上帝視角來批評,忘記醫護人員都在當我們的第一道防線。

然而獎勵機制是無法把未知風險算入,許多狀況下,只有在「經確認」照護到武漢肺炎病患後,才有最基礎的獎勵,在我所面談的醫護人員中,沒有人希望這樣的獎勵。在這兩週緊張的醫院感染、本土病例出現的狀況之下,此時此刻,更需要全體國民對公衛人員的鼓勵與支持。

醫護人員與你我一樣,都是平凡人,除了生理上的健康外,也希望各位朋友關注第一線人員的心理健康。沒有人能夠承受高強度的壓力逾一年,任何差別待遇都可能是累加的壓力。行政評鑑上的流程簡化,關懷心理、社會氛圍、甚至倡議增加獎勵機制,這些都是我們做為國民可以一起努力去倡議的。最少,「戴口罩、注意公共衛生、不要說風涼話」。

在台灣十大死因中,此次疫情沒有在榜上,但萬一醫護倒了,所有附帶傷害,沒有任何人擔得起。醫護人員加油,因為這場疫情,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國家。

(作者是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