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醫醫藥分業 是歷史責任

◎ 蕭力禓

一、藥局、藥師量能充裕,足以協助分擔中藥藥事照護:二○一九年時台灣藥師共二九四二六名,八一二九家藥局,健保特約者為六五一六家,台灣每萬人藥師數為十二.四八。以國際標準審視,比照WHO數據,全球排名第五。與二○一九年OECD先進國平均每萬人藥師數八.三相比,台灣藥師人力已遠超國際標準,顯見人力充裕。且藥學教育自民國五十年代起,已納入中藥相關課程,已培育超過三萬名具中西藥專業之藥師,是即戰力!

中醫醫藥分業的阻礙不是缺藥師,是缺處方箋的合理分配。

二、新設中藥師緩不濟急,且中藥師制度國外經驗成效不彰:過往台灣中醫界希望借鏡韓醫、韓藥師制度,而該制度設立至今,在管理及實質效益都有許多問題。過多藥事人員,導致供過於求的韓藥師鋌而走險變成違法密醫,另一方面,民眾就因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問題也變為人球,韓藥師與藥師互相卸責。最後韓國藥師公會出面協商,整合韓藥師為藥師,以解決用藥問題。而最早推動中藥師的中國,近年也發現藥事人員分流的弊端,中藥師、西藥師無法統合民眾用藥問題,也未能解決中西藥物交互作用問題,近年改推「執業藥師」制度,統一由藥師管理並負責藥事照護。

況且連中醫師都在推中西醫整合,更成立中西醫整合醫學會,又怎麼能要求藥師走回頭路,去嘗試外國失敗的政策,重蹈覆轍。

三、中醫醫藥分業已延宕四十年,應立即落實:台灣藥師早知不論傳統醫學或現代醫學,「藥」不分中西,均為生理活性的物質,身為藥師,就要守護民眾健康。面對藥學教育不足,自民國五十年代起,就已納入中藥相關課程,且近年來更增加至十七學分、調整內容,還額外增加中藥實習一六○小時,以求藥師在中藥業務職能上有所提升。與現有各類醫事人員相比,藥師所修習之中藥學分最多,且又有藥學教育之基礎,絕對足以勝任。

面對藥師的努力,政府始終猶豫不決,未落實中醫醫藥分業,致有盛唐中醫鉛中毒憾事發生,細思極恐的是,鉛中毒卻不是單一個案,是系統性問題!目前浮上檯面的已有三家中醫診所,所受影響之患者不計其數。

中醫醫藥分業,是這一代醫療人員與政府無法迴避的問題,也是歷史的責任。

(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