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大還需要物理系、理學院和生命科學學院嗎?

談前校長的「科學」

◎ 林志忠

最近台大前校長李嗣涔教授出版一本《撓場的科學》,並有相關影片談論所謂《人類的下一步!廿一世紀的「撓力文明」即將興起》。我的個人意見如下:

我之所以不相信李教授的特異功能與靈異宇宙論,是在聽了他的兩次演講之後。一次是一九九○年代中在台大物理系,一次是二○○六年在吳健雄科學營。要言之,一是李教授的「實驗」過程不符合幾百年來建立的科學規範,即測量過程疏漏不嚴謹;二是「樣品(測量對象)」數目有限(極稀少),缺乏「不可駁斥的統計數據」。

一般民眾相不相信超自然現象是個人問題,李教授的問題則是他刻意套用「科學」及「物理」的語言宣講他的超自然現象,更且每次掛著台大甚至台灣學界領導人的招牌。

(套句胡適的話)「我的朋友」台大物理系高涌泉教授在〈自然科學的邊緣與本質〉一文中說:「沙根(Carl Sagan)了解為何偽科學比科學容易出現——因為它不講究證據,立論水準寬鬆。他也了解為何偽科學如此受歡迎——因為它迎合人們的幻想,滿足人們心靈的飢渴,而且允諾永生。儘管如此,沙根仍堅持只有科學才是人類未來希望之所在。」

高教授文中接著說:「所以物理學家並不會把這些(超自然)實驗當一回事,除非它們可以(一)被重複,(二)由獨立懷疑的研究者來做,(三)在嚴密的保護之下進行(以免欺騙),(四)有不可駁斥的統計數據。」

我的個人看法是:近代科學的發展,涵蓋/解釋不了宗教、道德、價值等領域。所以,想要提倡宗教、道德及價值等領域者,宜另外尋找一套有說服力的語言,而避免套/冒用「當代顯學」科學的語言及外衣——它們是兩條平行線,各自滿足了個人人生的不同面向,並(同心協力)保障了人類群體的長期生存及發展。

(作者為交通大學物理研究所及電子物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