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熔噴不織布」看日本疫情

◎ 連佩瑩

十二月七日日本內閣西村大臣於新冠疫情記者會中強調疫情嚴峻,導致醫療人力不足;藉超級電腦「富嶽」高速運算模擬出不同材質類型口罩,表現出不同的防護效果:布口罩為十七%,不織布口罩為四十七%,N95口罩(主材質:熔噴不織布)為七十九%。這是日本內閣自疫情以來,首次以AI數據具體說明「布口罩」和「三層式熔噴不織布口罩」之預防效果的差異。

台、日都有戴口罩的習慣,為何日本疫情如此嚴重?其中或因台日使用「不織布口罩」的不同:

一、口罩中是纖維的實體物理遮蔽效果佔三成,六成以上防護力靠口罩裡熔噴不織布的「靜電濾效」。台灣實名制口罩皆有靜電濾效的中間層熔噴不織布。日本雖有布製的、防塵、防花粉等不同材質口罩,但有「熔噴不織布」的卻相對少數;因缺乏熔噴不織布就沒有靜電濾效,無法以靜電力「抓住」如新冠病毒近0.12µm(微米)的微小物體;N95口罩的高濾效也是來自熔噴不織布。台灣熔噴布具特有技術和駐極配方,可做出即使存放五年後,靜電濾效之衰減僅小於一%的長效高級熔噴不織布。

二、國民健康戰略物資高度仰賴外國輸入:日本全國防疫物資口罩依賴由單一特定國輸入比例高達八至九成,且此類口罩品質常得不到可靠第三方檢驗認證。十月時,美國FDA就拒絕中國KN95口罩進入全美醫院體系,此或與熔噴布品質問題有關。

三、台灣熔噴布產線充足:台灣政府在疫情初期將熔噴布產線由十至十五條,擴充到四十至五十條;約台灣人口之五倍的日本,是否也該等比例增至兩百至兩百五十條?今年日本經產省公布補助的三十多家口罩廠,僅三家提到製造熔噴不織布,迄今如未足數增加,恐此戰略物資是不足的。

有合格熔噴布層的口罩產業鏈,乃真正能提供「國民健康安全戰略物資」的防疫產業。建議日本政府扶植在地口罩廠時,應確保建立足夠的合格熔噴布產線,從醫療供應鏈自主化來維護國民的健康安全。因早期台灣熔噴布技術與設備深受日本影響,飲水思源,台灣願意分享專業經驗與技術,希望能助日本將此國安戰略產業在日本境內迅速復活!台日友好團結,一起克服新冠肺炎!

(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飛雁計畫」女性創業大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