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採血筆法規不周延 藥師成罪人

◎ 林憶君

如果政府規定,廚師只有販賣肉品時能合法使用菜刀,烹調使用卻會違法,這怎麼想都不合理,對吧?當然,政府沒有對廚師訂定如此奇怪的規定,但對藥師卻有,藥師賣血糖機時,可以使用採血筆,執行業務的時候卻不行,豈不奇怪?

立委黃秀芳在上月初對此向衛福部提出質詢,令人十分振奮,而有論者認為,藥師似與採血筆沒有直接業務關聯,其實不然,委員的論述其來有自。

按目前函釋,藥師僅在「向銷售對象示範儀器(血糖機)操作」使用採血筆是合法的,而進行藥事照護業務時,使用採血筆獲取即時血糖資訊,並提出用藥建議,反而會被認定違法。

藥事照護即確保藥品能發揮作用的專業服務,例如提供衛教,確保用藥服從性、檢視病人藥歷與身體狀況,確保用藥安全性、參與醫療團隊提供藥品諮詢。現今藥事照護的發展也愈趨貼心與多元,諸如:主動對高診次、糖尿病或長照個案,提供用藥評估與諮詢服務。

而實務上,藥師不可能僅為了獲取血糖資訊,而隨時配有護理師或醫檢師,然而沒有即時血糖資訊,就很難現場給出正確判斷與建議。法規因素讓藥師處境尷尬,越認真主動地關懷個案,卻承受越大的違法風險。

今年起,衛福部同意居服員使用採血筆,協助長者測量血糖。在法規上,藥師可接受訓練,投入長照工作,社區藥局也能成為長照據點,藥師公會全聯會亦向衛福部提出「長照2.0用藥相關問題計畫」。這都可以看出,藥師與居服員同樣戮力為長照付出,但在法規上卻有差別待遇。

在美國、澳洲、英國等國,藥師是可以使用採血筆的,甚至在加拿大與馬爾他,還可進一步進行糖化血色素檢查,在社區端找出糖尿病或三高病患,以最低成本為公衛帶來最大貢獻。

進一步來說,國際上藥師從事類似輔助型醫療行為的案例,其實不少,美國藥師甚至在被授權可驗血糖之前,就能參與疫苗的管理與接種工作。而國內藥學教育六年制化後,對於輔助性醫療著墨也越來越深。採血筆議題確與藥事照護業務高度相關,相關實務問題也早自二○○八年就已發生,現在也該是合理放寬相關法規解釋的時候了。

(作者是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