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麗娜輪.Natchan World.軍用高速運輸艦

◎ 賴均韋

日前麗娜輪首航安平澎湖,為澎湖的「偽出國」觀光與民生經濟帶來無限想像,筆者有幸身歷其境,感受二.五小時快速平穩從台南市區直達澎湖馬公市中心的便利,令人難以忘懷。

其實,除了觀光交通以外,麗娜輪最大的價值在於可容納一九五輛小客車與三十三輛大貨車,由於當初建造時便充分考量惡劣海象耐航性,再加上高速航行可當天來回澎湖安平,對於離島的民生物流運輸將帶來飛躍性的升級。甚至往年因航空運能限制,導致自行車等運動賽事在澎湖舉行時,與魚貨物流運輸產生排擠的問題,也有望透過麗娜輪的輸運有所舒緩。

然而,麗娜輪沒有自備供車輛駛上駛下的跳板,故未來還得比照蘇澳與花蓮港,在馬公及安平港設置專用車輛跳板,才能發揮其完整的功力。

不僅於此,麗娜輪的台澎航線更具有深遠的國防與國土防救災意義,因其快速且大量的載運能力,可支援部隊換/移防、防救災機具調派,或是臨戰時期迅速增援離島,彌補國軍高速運輸艦艇不足的缺口。

無獨有偶,日本政府以委辦民營方式將麗娜輪的姊妹船「Natchan World」號作為其藏兵於民的重要運具,接獲自衛隊的徵用需求後七十二小時內,便可由高速客貨輪搖身一變成為高速多功能運輸船,除了裝載兵員以外,更能迅速運送戰甲車與飛彈發射車等機械化裝備,強化戰略與戰術部署,還可支援防救災、防疫的需求,尤有甚者,為了增加停泊港口彈性,「Natchan World」索性在船上加裝車輛跳板,如此一來更不受航點限制,足堪我國借鏡參考。

或有人認為,未來新造台澎輪取代年邁的台華輪後,便不再有麗娜輪的角色,然而以基隆馬祖航線來看,新造的台馬之星營運後,老舊的台馬輪仍無法退役,可見離島大型汽車渡輪的實際需求,或許單憑一艘尚有不足,畢竟船也是要定期保養維修,但民生物流中斷則茲事體大。再考量到麗娜輪的多元運用價值,除了能提供穩定快速的觀光與物流運輸以外,還能強化國防前線的戰略價值與離島防備災能量,花點小錢投資興建碼頭跳板或在麗娜輪上加裝車輛跳板,多方開發應用情境,都值得跨部會積極思考嘗試。

(作者為交通運輸規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