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書店「歇業」抗議66折有感

◎ 沈子杰

台灣的閱讀風氣,確實有質與量的轉變。反映在書店經營上,如果只是單純賣書,那是撐不下去的。至於要如何撐?我真的不知道。書籍銷售終究是商業活動,在商就要言商,不要打高空。台灣的經濟好嗎?我覺得是兩極化,富的富,窮的窮,但大體來說是不好的——因此要賣書,不如以前那麼容易。再者,很多台灣人被訓練成考試的「閱讀模式」,畢業後,也沒什麼動力去讀書。

何況台灣還是有許多圖書館可以借書,這方面又減少書籍的銷售。還有,電子化的時代,包括電子書及透過網路收集資料的便利性等,紙本書籍的需要性亦不復以往。再者,居住空間的昂貴與狹隘,也會減少藏書空間,這些都是書籍銷量減少的潛在因素。

台灣僅兩千多萬人,出版市場小,這次「雙十一」電商平台推出書籍下殺66折等荒唐削價,導致眾多獨立書店以「歇業」抗議。但書店經營不易,有其複雜因素。官方能搶救什麼?搶救得了嗎?我也不知道。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