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印關係 城市外交助推

◎ 陳國暉

近期無論是區域安全環境的變化,或者是美國對中國戰略的轉變,同樣位處中國周邊的台灣與印度,面臨共同的挑戰,也享有共同價值,台灣應把握這個難得的戰略機遇時期。

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接連在社群媒體上表達對印度的支持,外交部長也在接受印度媒體專訪中,表達希望台印雙邊能夠深化合作。

合作須進一步思考從何開始?筆者認為,台印雙邊可從有意義的合作開始,而最有意義的合作就是從人民、產業的交流開始,筆者注意到,今年九月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來台後,踏出台北市拜訪的縣市就是新竹市,十月林智堅市長的臉書又貼出,他到戴國瀾會長台北官邸作客的訊息,這個案例也給我們運用城市外交推進台印關係的幾點啟發。

首先,印度提出「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的產業戰略,對此,台灣的科學園區城市可扮演戰略對接的樞紐,發揮台印產業軟硬體互補的綜效;再來,大學城(台北市、新竹市)可以成為人才交流的重鎮,如新竹市的清華與交通大學,更是印度學生來台學習的重要聚落;最後,鼓勵具有前述兩特質的台灣城市與印度城市締結為姊妹市,進一步將交流措施機制化,鞏固雙邊關係。

低政治、低敏感的城市外交,不僅可以促進台印雙邊的實質合作,也可堆疊雙邊更高層次合作的互信基礎,未來或可在中央支持之下,選擇幾個城市做為台印交流的示範點,再逐步擴大合作的領域與層次。

(作者為智庫前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