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元首不應只戴平面口罩

◎ 陳志傑

美國總統川普對戴口罩的態度,從疫情之初的抗拒,到後來戴上口罩,大概是因為疫情未見好轉,怕影響選舉支持率而不得不為,但最終川普還是染疫了。或許他的染疫是由於幕僚的近身接觸,但不管如何,他配戴的是平面口罩,從呼吸防護的基本原理,平面口罩是用於保護環境,降低病人的傳播速率,對於配戴者只能提供有限的保護。

衛福部為方便民眾辨識口罩是否為國產醫用口罩,規範自九月十七日起,國內產製之平面式醫用口罩,須逐片以鋼印標示「MD」與「MIT」。此強力宣導的結果,導致有民眾配戴較高防護等級的N95,反而被擋於醫院入口,警衛要求更換為平面口罩才放行。疫情指揮中心有必要對民眾進行更完整且正確的呼吸防護教育宣導。

總統戴口罩做為全民的示範是應該的,但是總統、甚至總統競選人,都不應該只戴平面口罩,他們應該配戴經過密合度測試合格,且具高過濾效率的立體型呼吸防護具。若考慮特殊狀況,需要長時間暴露於高風險環境時,則需要配戴更高等級正壓式的呼吸防護具,例如動力空氣濾淨式(Powered Air-Purifying Respirator, PAPR),目前職業衛生專業已經發展出更高階的產品:呼吸回饋動力空氣濾淨式(Breath Responsive PAPR)呼吸防護具,提供舒適且完全的保護。

從保護國家元首的觀點,國安局(或是疫情指揮中心)應該為總統與其他關鍵國安人士提供類似BR-PAPR的高階呼吸防護具,台灣也應將此種高階呼吸防護具列入「防疫科技」優先研發重點項目。台灣不能只滿足於動員全國之力,發展製造最低階的平面口罩,真正的超前部署需要考慮下一波傳染性更高(例如天花等級)的病毒。

(作者為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