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街舞之莊永明vs陳水扁

◎ 蔡志鏗

有句話說:「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看到莊永明老師二十三日追思會的訊息,讓我想起多年前我們之間一段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的對話。

最早認識莊老師是從報紙他所撰寫叫好又叫座的「台灣第一」專欄,後來有一陣子,我熱中學習台灣諺語,市面上有關台灣諺語的書籍,我十之八九都買過、讀過,其中莊永明、李赫和劉福全三位學者的著作,讓我獲益最多。

但是,我對莊老師印象最深刻的,卻不是來自書籍中,而是在一次車上短暫的對話過程。

當年,我在逸仙國小服務時,曾邀請莊老師到學校擔任週三進修專題演講的講座,結束後,我開車送莊老師回大稻埕的住處,在車上閒聊時莊老師提到,有一次阿扁總統邀請他進總統府商談青年次級文化的問題,當時他曾提醒總統說,時下年輕人流行跳街舞,無論是在地下街、捷運廣場,或是大小公共場所,幾乎無處不見,這對於國家前途發展不全然是正向的影響,建議國家教育或文化部門應適時加以導正,讓青年文化往正向積極、奮發進取的方向發展,這樣才是福國利民,且有益年輕學子的作為。

讓莊老師意想不到的是,阿扁總統回他:「年輕人熱中跳街舞,全世界皆然。」莊老師說,聽總統這般回應,他心裡原本有一句話想再建言,但是看總統那麼輕率、堅定的語氣跟態度,他就打消了念頭。

莊老師說,他原本想回總統的那句話是:「全世界都如此,但唯獨台灣不可。」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是啊!我們應該要有堅定的中心思想和信念,不應該隨波逐流,全世界的年輕人販毒、吸毒、詐騙、性犯罪的比率越來越高,難道我們也要放手不管?不能因為「全世界都這樣」,就放棄了對的堅持。放手很容易,堅持很難,但很重要,就像台灣諺語說的「要歹,水崩山;要好,龜爬壁。」

莊老師有心想要呼籲執政者:為了國家社會的未來和年輕人的前景著想,大人們務必要「擇善固執」、「堅持到底」,這樣的胸懷和精神,讓人永懷難忘,也讓我敬佩不已。

如果事物或活動的本質不是美好或善良的,那麼就算全世界都風行,我們又何必緊緊跟隨呢?

再見了,莊老師!「一代哲人雖離去,但典範永留存」,祈願莊老師的遺願有朝一日得以實現,台灣年輕一輩持續保有勤奮、善良、節儉、純樸的美好人品質地。

(作者為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