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改面紗下的真相

◎ 莊勝榮

西方有一句諺語「政治往往是在糟糕(the awful)及糟透了(the dreadful)之間做選擇」。依現代人的語言是說,從一堆爛蘋果中,挑比較不爛的。遺憾的是,司法改革是政治的一小部分,成敗與否,不是司法考量,而是政治判斷。台灣每個總統都說,要改革司法,結果都是他們被司法改革了。

司法具有獨立性,不像行政一條鞭深具掌控性,獨立的本質就讓它獨立,掌控的本質就掌控吧!但這些天才,把獨立的司法當行政掌控,不敗才怪。

歷任總統都任命信得過的人當司法院長,管他行不行,管他有無司法熱情和司法溫度。信得過易於掌控,信得過比較好講話,這些東方思想,跟司法本質矛盾,司改失敗極為正常,但請問逆向行駛會是安全駕駛嗎?

立法院通過的國民法官法將於二○二三年一月施行,有人期待,有人怕傷害。期待的是,抽中國民法官時,看看判這些殺人犯是多麼難得的經驗,除了領出席費,將來名片上印個曾任國民法官,也算光宗耀祖。還可以向法官免費學習證據能力及證人證詞如何採用等法學知識,一舉數得。

怕受傷害的是,萬一被告有黑道背景,找人關說、行賄或亮槍怎麼辦?深思下可能編個理由說,工作繁忙無暇當國民法官,另外抽籤吧!

國民法官只用在故意殺人致死罪及十年以上重罪,佔案件比率不高,且只用在一審,其他九十幾趴案件仍然照舊,醫療糾紛、工程糾紛、漏水案件、電腦犯罪等還是靠鑑定,難道法官突然會多出一個醫學、建築、資工、電機學位嗎?絕不。所以老問題還在,專家審判,專家辦案,仍然高掛天空,遙不可及。

花了洪荒之力,如果六個國民法官及三個職業法官,判一個殺死三個人的被告死刑,最後定讞,也只是關在牢房裡,不執行死刑,吃被害人家屬繳稅供養的糧食,分文未賠,這是成功的司改,還是騙人的改革?司改的面紗,揭開來看,是美女還是野獸,答案在民眾的心中盪漾。

(作者為執業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