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建交?

◎ 沈迺訓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兩國已走到互信盡失、外交關係嚴重倒退的局面,此與肺炎疫情在美失控,以及川普連任岌岌可危有重大關聯。再從兩國互相關閉領事館、美衛生部長訪台、美駐華大使館館徽刪除中國二字等近期事件顯示,美國對中國的壓迫手段不斷推陳出新,任何以往難以想像的政治動作,都一一成為事實。輿論不斷傳出台美可能建交一事,就成了不只有想像空間,而是可能已經進入美國利益計算的選項。

但究竟是台灣與美國建交,還是中華民國與美國復交,是核心問題。前者涉及支持台獨,對於提升或保護美國利益助益有限,恐怕不會是美國真實想法。後者則等於美國否定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人民正當性的重磅炸彈。由中華民國重新代表中國看似兒戲,但在法理上與執行正當性上,卻是師出有名。第一、美國並未毀棄一中原則而支持台獨,對中國人民心戰有其效果;第二、將台灣視為宣傳中國民主化的重要樣板,有助於拉攏中國渴望民主法治理想的人民。

習近平成為中國終生國家主席,是巨變的支撐點。今年因為疫情、水災以及中美貿易戰等一連串不利統治穩定事件接連發生,嚴重傷害習的統治權威,也讓國內與黨內反習勢力有機可乘。尤其是在習終生掌權的因素下,讓黨內各派系掌政的可能性完全消失,原本可透過「派系輪替」宣洩的社會壓力迅速累積,權力結構失衡下的派系利益必須尋找回復的可能。

美國定調「反共不反中」,不斷在國際拉幫結派、在中國國內顛覆策反的手法,在美國的假定中,歐美自由國家最終選擇,仍會是意識形態較為接近的美國;而中國國內、黨內嘗試反習勢力也不無可能與美掛勾。此時,讓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義再度與美復交,就將成為反共、建立民主中國的殺手鐧。

屆時中華民國的國際定位,或將由美國與可能的新中國政權共同決定,不論是兩個中國方案讓台灣成為聯合國普通會員國,或者是折衷式的讓台灣成為永久觀察員國,都取決於談判當時態勢。

站在台灣國家立場,不論台美建交能否成真,為了避免戰火無端波及,仍應慎防成為川普選舉搶勝的墊腳石,或者習近平為了保衛統治狗急跳牆的瘋狗亂咬。

(作者為前高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