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彎道超車 邁出高雄新局

◎ 林欽榮

從一九七○年代十大建設以來,由國家主導重工業型產業形塑高雄的產業發展,包含大造船廠、大煉鋼廠、石化工業等,並催生出加工出口區及民間百業興盛,除支撐起高雄的產業進展,也帶來了眾多人口。然而,全球化浪潮興起後,高雄港總體貨櫃吞吐量排名已逐年滑落,加以環保意識抬頭,重工業生產模式逐漸汰換,產業格局亟待重新規劃,以開創高雄發展新階段。

近兩年,美中貿易戰造成關鍵產業上下游生產基地移動、香港問題升溫、英國脫歐,加上突發疫情更讓所有問題加速捲動。值此全球產業尋求轉型以及撤出中國之際,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曾多次肯定台灣科技產業與社會軟實力,認為「現在是台灣的時刻」,而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發言,接下來更是「高雄的時刻」,高雄可以利用優勢創造彎道超車機會,尤其串聯台南、高雄產業科技走廊,必然可以後發先至。

盤點高雄的競爭優勢,企業界一致肯定高雄擁有三個得天獨厚的條件:一為大面積國公有土地,從北側的橋頭園區、楠梓地區中油煉油廠舊址以及臨海亞洲新灣區,這也是高雄重新審視產業轉型與翻轉城市格局的重要契機。二為歷經謝長廷、陳菊市長團隊長期投入,讓高雄以美麗市容獲「孤獨星球」評為全球第五名最值得旅遊城市,更是吸引外資與優秀人才的重要利基。第三,高雄市房地產在六都中相對平價,年輕人只要認真工作五年,便有機會購屋成家立業。因此只要高雄快速翻轉產業結構,釋出就業機會,必可吸引大量年輕勞動力。

在此呼籲,高雄必須先構成產業聚落的形成,加速推動橋頭科學園區,連接台南台積電、高雄日月光和華邦電等半導體大廠,配合經濟部「領航企業深耕計畫」針對下一世代半導體、5G通訊及AI產業,向國際大廠招商,加速成為先進半導體產業聚落,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帶動高科技產業成長。並把南科、路竹一直到橋頭的科技廊道接起來,讓台南到高雄串連成規模更大、機能更完整的「南高大都會科技走廊(半導體先進製程產業聚落)」。

其次,加工出口區也正面臨產業智慧化升級、台商回流以及關鍵科技製程回台,未來市府務必爭取經濟部積極重視。再者,臨海的亞洲新灣區正是下一步發展的瑰寶,有必要推動中華電信、中鋼國營事業及台灣ICT大廠結合國際大廠一起領軍進駐,共同扶植AIOT新創事業。AI、5G新創基地則必須爭取落腳結合高雄軟體園區,並運用高雄雙港,結合電子商務,提高高雄會展及物流能量,使高雄成為南向國家亞洲會展及物流門戶。進一步則需發展郵輪母港服務中心、妥善經營流行音樂中心,打造休閒遊憩生活區域及國際觀光旅遊的門戶。

筆者認為,高雄的城市發展雖不必然要有科學園區,但是在全球產業轉型當下,以及數位轉型的此刻,高雄以及大南方確實需要有國家政策指引及資源挹注。期待本週新選出的高雄市長,積極取得中央助力,讓這個美麗城市以產業聚落啟動城市發展與轉型,邁出新局。

(作者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