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瀞葳/史上最艱鉅的全中運,屏東憑什麼?

最近家喻戶曉,幾近成為縣民運動的「驕仔舞」,陸海空跳遍全屏東,驕仔舞已經成為一股潮流。(資料照)

黃瀞葳/屏東青年力創生發展協會理事

全中運高女110公尺跨欄許樂獲得金牌。(資料照)

今年夏天,你也感受到屏東多一度的熱情了嗎?

七月十八日開幕的全中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雙雙出席向選手致意,蘇貞昌說:「當全世界受害於武漢肺炎,有一千三百萬人確診、近六十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連家門都不能出來的時候,台灣竟然能在國境之南舉辦全中運,真是亂世中的福地!」

我們很慶幸在世界處於與病毒的戰爭中時,選手們能努力保有一片沒有疫病的蒼穹,在天頂之下揮灑汗水、盡力比拚。

屏東已經二十四年未曾舉辦全國賽事,而這也是台灣後疫情時代開啟的第一場大規模運動盛會。這一次,屏東再次展現了台灣人「不屈於疫」的勇敢自信。無論是全中運吉祥物嘉年華遊行、第一次無人機點燃聖火、第一次賽格威護會旗又或者選手之夜有史以來第一次辦了兩天,種種空前的壯舉,都體現了屏東縣政府對於體育的支持。

這一刻,屏東等了二十四年。屏東歷二十四年的頭一遭,也是台灣的頭一遭。

在如此具有時代意義的時間點,屏東告訴我們的是:選手才是最大的那一咖。

台灣過去由縣市政府主辦的運動賽事,文宣太具官方色彩,大都以主辦城市為出發點,忘了選手才是主角。根據知名設計師江孟芝整理,如:青春躍動精彩高雄(一○九年全中運在高雄)、精彩全民運幸福花蓮城(一○九年全民會在花蓮)、全民體育躍動苗栗(一○七年全民會在苗栗)等,皆把焦點放在主辦城市/單位。屏東縣政府突破了這個籠統框架,本次全中運標語提到「屏屏挑戰,只為更好的自己」,不同以往總是追求「勝利」,屏東縣政府希望大家知道,他們更重視的是過程。全中運是比賽,也是教育,比賽的目的不只是追求名次,而是在過程中找到更好的自己,不僅成功地把焦點放在運動員身上,也凸顯了城市特色,因為「屏屏挑戰」只屬於屏東。

比起「╳╳之光」這樣響亮卻難免給予負擔的封號,運動員更需要的是給予他們夠多的尊重和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及體制。不只是標語,「選手才是最大那一咖」這個大方向也體現在屏東全中運的每個小細節上,例如:在十九個賽場設置選手英雄榜,將該項比賽來自各縣市的選手容貌大大展示在truss上,讓大家都能記住這些小英雄,而不是特定政治人物。縣府沒有貪戀鎂光燈,趁著社會關注尋求大量曝光,而是希望這些焦點盡可能地留在運動員的表現上。

另外,最近家喻戶曉,幾近成為縣民運動的「驕仔舞」,起初由縣府各單位發起,逐漸擴散到各行各業各鄉鎮,甚至深入各社區,陸海空跳遍全屏東,驕仔舞已經成為一股潮流,也成功帶起全中運的討論熱度,屏東整個動起來了。而「驕仔」本身設計更是別出心裁,取自屏東縣鳥紅尾伯勞,延續「我屏東我驕傲」的精神,代表榮耀之子,每位選手都是我們的驕傲。

在開幕式前登場的全中運吉祥物嘉年華遊行,樂隊、廟會陣頭、民俗技藝團、身障團體、原住民梯隊、農漁業梯隊皆共襄盛舉,讓這場賽事不再只是選手的事,發展成全民運動,真正展現體育的核心目標。

屏東縣政府將二○二○年定調為「屏東運動年」,整年度都有系列的體育活動,其中原訂於四月登場的全中運,因疫情嚴峻,承受各界批判,忍痛延期舉辦,當時,縣長潘孟安說「舉辦後規模會更大」,這不僅是對選手的交代,更是對屏東人的承諾,宣誓「擦亮體育大縣招牌」的決心。

致選手,致青春

今年夏天,為國境之南留下一個炙熱感動的回憶。

二○二○,全中運在屏東,史上最熱血的全中運也在屏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