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是亞太的民主共同體

宜蘭縣議會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請縣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林姿妙還說要約蔡英文總統一起到釣魚台掛門牌。(資料照)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提案將釣魚台地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國民黨帶頭抗議。宜蘭縣議會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請縣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林姿妙還說要約蔡英文總統一起到釣魚台掛門牌,江啟臣則拿「過去馬英九政府對於釣魚台主權的捍衛不遺餘力」來以古諷今。而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向我方解釋,該案起因是中國公務船近期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甚至驅離日本漁船,今年至今已累計達十起,故舊案重提,據以反制。他表示,宜蘭縣議會通過改名動議,「這是雙方內政事宜,因此我不會抗議」。他還在發文文末加上日本國旗與我國國旗,以示友好。

釣魚台問題,目前看不到徹底解決的時間與方案。懸宕不決期間,偶爾發生一些海上緊張與外交插曲。對日本而言, 二次大戰佔領國美國,一九七二年五月將琉球群島主權移交日本,一併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東京的角色,就是善盡管理之責。然而,國共兩黨,八年抗戰不夠,還要繼續抗戰,不惜一戰。釣魚台,成了中華民族主義的廉價消費品,每一次逞兇鬥狠都是以「內銷」不了了之。似乎,釣魚台成了國共的通關密語,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所謂的「保釣」,除了想綁架台灣跟著北京一起仇日,還想順便利用「保釣」來強化台灣屬於中國的論述。漁民有漁民的想法,政客有政客的想法,兩者有交集也有分歧,這是執政者必須有智慧拆解的內部矛盾。

這次的「登野城尖閣」,北京的反應並未地動山搖。然而,國民黨卻見獵心喜,大作文章。稍加分析,可能是「罷韓」高票通過,補選也看不到扳回一城的希望,甚至連累到二○二二,國民黨內一片低氣壓。於是,重彈「保釣」老調,創造政治議題,一方面重振士氣,一方面為難小英政府。只不過,想利用「登野城尖閣」攪動「保釣」風雲,社會上缺乏氣氛。經過中山義隆的解釋,多數國人對「反制中國」有所諒解。反倒是,國民黨方面的「保釣」演出,若不及時煞車,所謂的「黨主席江啟臣帶領一起出海到附近海域宣示主權」,將來可能會更尷尬。

台日,乃是亞太的民主共同體,釣魚台問題應該站在同一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避免妨礙更大的戰略合作。釣魚台,台日當然應該合作反制中國。對台灣而言,要達到一種戰略目標:讓中國無法覬覦釣魚台,也無法覬覦台灣,釣魚台是台日之間的對話領域。這一點,綠營很清楚,藍營也很清楚,所以後者總是處心積慮,要讓釣魚台成為台日關係的引爆點,但他們從來不去抗拒中國對釣魚台的野心。如果真正站在台灣的立場「保釣」,便應該以對抗日本的力度來對抗中國,不是嗎?但事實上,大家所看到的,卻是「聯中制日」,背後的動機不得不令人起疑。

據報導,即使武漢肺炎肆虐,從今年四月中至今,中國海警船連續六十五次進入釣魚台列嶼領海外圍的鄰接水域,今年進入領海的次數更超過十次以上。今天,為「登野城尖閣」而「保釣」者,為何沒有抗議中國侵犯「台灣的釣魚台」?這些武力行動,不是比改地址還觸及「保釣」的紅線嗎?如此誇張的「保釣」,難免令人納悶是為中國「保釣」?還是為台灣「保釣」?其實,釣魚台問題,台灣有人將「保釣抗日」與「台灣屬於中國」連結起來,正中中國下懷。中山義隆向我方說明,改地址之舉是反制中國,日本國旗與我國國旗並列。簡單明瞭地傳遞一項訊息,那就是,台日的共同利益大於釣魚台爭議。這一點,國人應冷靜思考,謀定而動。

另一個更危險的盲點。多年來中國對台軍事恫嚇未曾停止,對台軍事騷擾漸成常態化,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更變本加厲,引起美國針鋒相對的軍事反制作為。本月以來,中國軍機五次密集襲擾我國西南海域,台海緊張為之升溫不待多言。美國疫情未止,十一月即將大選,習近平鋌而走險,乃是台灣不得不防的可能。但是,有人似乎只看到釣魚台改地址,看不到台灣海空受到空前的威脅,如此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是視力的問題?還是意識形態、國家認同作祟?眼前,中印「石器戰爭」,兩韓聯絡辦公室炸毀,也是台灣周邊的重大動態,可能產生連動效應。此時,台灣的防禦重點,在於謀台日急的中國,絕非力挺台灣參與世衛且同樣致力於反制中國的日本,其理甚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