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是推動數位經濟的最佳時機

◎ 范晏儒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疫情可能導致今年全球貿易劇降十三%至三十二%;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估,疫情將使生產製造較往年降低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消費支出減少近三分之一,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將較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更為嚴峻。而在疫情趨緩、防疫措施放寬後經濟活動的恢復程度,則取決於政府在經濟緊縮階段對企業與勞工的支持措施是否完善,以及社會大眾對於市場的信心恢復程度。

根據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第一季由於疫情影響,以服務業所受衝擊最為顯著,商品類消費則由於在家防疫措施帶動宅經濟發威,疫情雖降低民眾外出消費意願,卻帶動電子商務與外送平台業績增長,消費方式與企業營運模式的轉變,使得應用數位科技的需求更為迫切,可說是推動數位轉型的最佳時機。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政府眼前首要任務為在守住防疫成果的前提下,積極投入援助受疫情影響產業與勞工,以及重建市場信心上。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建議各國政府運用數位科技因應疫情,除了在防疫期間透過網路傳達疫情資訊與共享情報、應用數位科技落實疫調與病例追蹤外,在振興措施上則可協助企業營運模式與供應鏈數位化、推動數位政府優化紓困振興措施申請流程等。有別於長期性的數位轉型與研發投資,因應疫情影響的紓困振興則應透過已經成熟的技術,提出具速效性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並以數位、實體並行的方式以照顧數位科技普及性存在落差的群體。

近日紓困金發放與振興措施規劃議題頻頻躍上媒體版面,政府積極推動紓困振興措施的心意應予肯定,經濟部近日已發布一九八八紓困振興APP,加強資訊普及與溝通民意;此外若能透過資料運用與金融科技等規範的支援,加強部會間的電子資料串接、推動電子帳戶與支付平台普及化,將能有效組織政府推動紓困振興措施的能量,並可運用資料分析達成資源的有效分配,使數位科技的便利性得以雨露均霑並使人民有感,讓數位轉型助攻疫情後的經濟振興。

(作者為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