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對照組︰民主台灣VS.共產中國

面對武漢肺炎,現階段的台灣通過最嚴苛的考驗與淬鍊,不僅凸顯台灣人的優質內涵,更凝聚出全民一體的生命共同體意識。(資料照)

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的衝擊,被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形容為「大封鎖(Great Lockdown)」,乃是一九三○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IMF並且悲觀預言,今年全球成長將下降到負三%,台灣則可能為負四%。但是,正如我們在國際普遍看衰下,防疫成績反而成為全球典範;同樣地,主計總處公布首季成長率預估值是一.五四%,全年一.五三%,亦領先主要經濟體、亞洲四小龍,繳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國家的制度、國民素質、價值觀與文化,是否具有永續發展的能力,往往在面臨巨變,尤其毀滅性的衝擊下,最能得到真正的答案。而現階段的台灣,可說已經通過了最嚴苛的考驗與淬鍊,不僅凸顯了台灣人的優質內涵,更凝聚出全民一體的生命共同體意識。換言之,一種具有現代化與文明意涵的台灣國民已經誕生了。這一成就的可貴在於,過去四百年史,台灣處於不同外來政權的殖民與威權統治之下,不但國家地位長期不明未定,國民意識更因受到外來統治者的擠壓與洗腦,而呈現卑微、扭曲的性格傾向,於是在各個歷史階段中淪為外來主子的奴僕。如今,經過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洗禮,台灣揚棄歷史包袱,走向民主獨立之路;不幸的是,卻遭逢史上最凶惡的敵人,一個擁有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多兵力的共產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不斷文攻武嚇,企圖遂行其併台野心。

野蠻獨裁的共產中國與文明民主的台灣,完全處於平行世界,沒有任何交集。中國自認經濟發展有成,可以透過經濟施惠(即所謂「兩岸紅利」)籠絡台灣各階層;實際上,中國固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為中度開發國家,邁向小康、脫貧猶恐不及,何來餘力解救人均所得遠高於它的台灣人?然而,中國的極權制度與國家資本主義具有統合調控國民財富的優勢,因此得以運用十四億人總和的經濟力量,無論是在國內推動各項建設與產業發展,例如高鐵為主的基礎建設與5G研發,或是對外進行經濟與地緣政治擴張的「亞投行」、「一帶一路」,與對各項國際組織的滲透掌控,其所展現的力道與規模確為民主國家難以企求。

近年中共更提高國家戰略目標,對內進行「稱帝」,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建立帝王式的共產政權;對外企圖「稱霸」,以「中國製造二○二五」與「一帶一路」為基底架構「中國夢」,意欲打造一個紅色帝國。然而,這個紅色帝國夢,先是受挫於美中貿易戰,帝國的經濟支柱搖晃不已,再遭到病毒的肆虐,中共統治的正當性受到全球的質疑,中國夢竟淪為一場空。但是,這個空前未見的疫病卻也讓中共找到反撲的破口。不可否認地,中國以數位獨裁體制嚴格執行鎖國、封城,確實有效阻絕疫情蔓延,因此它抓住這個機會進行醫療外交,並且透過大外宣宣傳其制度的優越性,果然對那些受難國家產生誘惑,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於民主體制。然而,台灣的突出表現卻形成強烈的對照組,印證只要資訊透明,以民眾的生命健康為最高考量,尊重醫療專業,就能在防疫上超前部署,成功阻絕病毒的傳染。亦即,台灣的優異表現保住民主制度優越性的香火,戳破中共防疫有成的神話與「以疫謀霸」的政治圖謀。

換言之,台灣的民主制度及自由市場,是習近平稱帝與中國稱霸路上的最大障礙,加上中國一向視台灣為其一部分,無時無刻不在圖謀台灣,現實衝突與歷史糾葛相互激盪,導致中國在各國究責與索賠的武肺危機中,勢必以台灣為首要打擊目標。這由中國發動戰狼外交,「四海連動」(東海、黃海、台海、南海)下的軍機艦擾台,以及日趨激化的對台叫囂,可以看出中國正在煽動內部對台灣的仇恨,藉機在台海製造地緣政治衝突,不但轉移內部民怨,並企圖在國際地緣政治版圖重組中佔據最有利位置。故而,此時既是台灣人最光榮的時刻,也是最凶險的時候;台灣人在贏得國際社會掌聲之餘,更不能缺乏危機意識,忽視對岸虎視眈眈的敵人,這樣台灣才能真正站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