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塑膠警察」令人感慨

◎ 池文光

雲林縣斗六警分局公正派出所大門前,歹徒忙著糾眾毆人,完全不甩警察在場,媒體以「塑膠」及「空氣」等形容警方執法作為。案發後,斗六分局對外表示,員警對空鳴槍才讓嫌犯「鳥獸散」,展現警察威信云云。但雲林縣警局認為人力配置不當,將斗六分局長符基強記過二次,警察局長也自請處分,以息風波。

官場生態,黑的說成白的,當官說了算數,但據民眾自拍案發現場,事實就是財務糾紛談判互毆,凌晨時分,派出所警力單薄,狀況危急,不得不開槍示警,歹徒才不慌不忙,駕車揚長而去,直接打臉斗六分局說法。

照說派出所為地方治安據點,負責轄區安全秩序守護,鬥毆弱勢的一方到派出所報案尋求保護,人民保母竟然未善盡職責,任由另一方歹徒身穿防彈衣,手拿武士刀、柴刀等兇器,在派出所外追打報案人,囂張到不可思議!

依現行警察值勤作業規定,派出所前聚集人數眾多,違法鬧事,警力明顯處於劣勢,理應迅即循指揮體系陳報,請求增援勤務,由上級視任務狀況,統合調度線上或預備警力,快速馳赴出事現場,以優勢警力,打擊犯罪。

警察勤務之執行,向有其體制及專業養成規範,依法現行犯嫌行兇,理應逮捕之人,卻未見強勢執法,任由歹徒上演踐踏公權力戲碼,斗六分局事後尚企圖粉飾太平,矯飾有功,其心可議。

身為警察,看到警方自身如此執法模式,感慨萬分!直言在警察內部網路流傳負面評論,紛紛表示丟盡警察尊嚴與形象。雲林縣警察局採取補救措施,縣長張麗善也跳出來幫警察加油打氣,支持嚴正執法,是屬亡羊補牢,時機是晚。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全台戒備,警力優先投入參與,但社會安寧秩序維護,也絕不能有治安缺口。以斗六分局處置民眾鬥毆作為,是有警察專業能力失格及指揮體制失靈情形,造成今日結果,應引以為鑑。

(作者為警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