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磐石號大敵:網紅

◎ 廖念漢

海軍運補艦「磐石號」,在此次遠航敦睦任務中有二十餘位官兵染上冠狀病毒,頓時成為眾矢之的。看到海軍相關官員們焦頭爛額回應媒體,也在第一時間向全民鞠躬道歉。持平而論,媒體監督國軍是好事,但絕對要根據事實基於善意,並要做足功課才能讓官兵信服。

此次在媒體及網紅中,最讓筆者覺得「不靠譜」的人有一,沒水準亦有一。不靠譜的是「北漂美女」李明璇,其言:「宗教盛事的媽祖繞境、國軍漢光演習都延期了,麻煩國防部要向國人交代必須敦親睦鄰的原因?」

一年一度的遠航敦睦,最重要的目的並非敦睦,而是讓海官(士官)的應屆畢業生,藉由遠航進行加油吊掛、防空反潛接敵等戰術演練,實施一次綜合總驗收。在未與南非斷交前,航程最遠可達開普敦軍港,在新加坡補給後就長達二十多天不靠港航行,一趟航程最起碼二個月以上。

畢業生結束遠航後就分發到各艦隊服務,不可能隔年再集合他們放下當時的職務進行演練。如果沒有遠航綜合訓練,絕對會影響該年班的素質,這個損失是國力的損失,在戰爭時就會顯現出來。所以這完全與「媽祖繞境」或「漢光演習」的性質不同,其影響層面亦無法相擬。

軍艦不是郵輪,常在惡劣海象出海,官兵顛簸嘔吐司空見慣,艙內擁擠不堪,床鋪像烤麵包箱架般重疊,用水有限制,充斥著重柴油味,經常沒有葉菜類可吃等。所以沒當過海軍的人,不要用想像來當海軍,一身潔白軍服的背後有太多辛酸淚。

筆者曾陪羅總長搭乘陽字號去東馬,親眼目睹上尉空聯官吐到臉色發白,好奇問他飛戰鬥機都不暈,坐軍艦怎會暈?他答軍艦搖晃數十小時,戰機幾分鐘就結束了。所以希望國人能夠用同理心看待此次遠航官兵,畢竟,這些年輕人一個多月沒回家了。

至於沒水準的是網紅陳沂。其過去曾在臉書直播嗆「志願役都是廢物」,今又在臉書狠酸國軍「扯後腿造成防疫破口,到底對這個國家有什麼貢獻」?語不驚人死不休,最怕沒人搭理。

不過還是善意提醒陳沂,軍人早就納稅了OK!藉此以馬克吐溫《鍍金年代》的金句贈與:「有些網紅臉美、胸大腦空空」。至於軍人對國家有什麼貢獻?就是保障一些智障的網紅在胡說八道。

(作者為陸軍官校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