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媽祖神像來防疫?

◎ 冼義哲

正當澎湖舉縣上下力守武漢肺炎「零確診」的防線時,縣府卻無預警地在縣府招標資訊上發布了「CW-1109023 媽祖雕像(佛首)組立統包工程公開招標公告」,引發縣民一陣議論,更讓公民團體痛批「古有『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今有『臺前防疫超前部署,臺後續建大倉媽祖』」,讓大家相當錯愕。

九年前時任澎湖縣長的王乾發決定大額舉債,在澎湖內海的大倉島上興建號稱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後於陳光復前縣長任內決議停建,至現任縣長賴峰偉主政後縣府一度決定在大倉島重建,而重建之決策也引發公民團體發動公投連署反制;在議會殿堂中,賴縣長稱反對續建者為「雜音」並表示毋需理會,但立媽祖神像的總工程費預算尚被保留於議會而未審查,如今砸錢投入在組立「佛首」如此具有爭議的工程上,而且預算提報之時又未如此載述,不免引人質疑折損縣府信用。

正當社會為了防疫及應變產業衝擊焦頭爛額之際,澎湖縣府不思索如何有效紓困、不規劃疫情後振興經濟的策略,反而大筆一揮要花四百萬元去把媽祖佛首組立起來,專橫地把不同意見都視為無物、鴨霸地執意續建,讓人萬分費解。何不將四百萬元投入協助因疫情影響的底層失業工、農、漁民度過衝擊?難道澎湖縣政府是真的打算要蓋媽祖像來防疫嗎?

輿論因縣府「趁疫偷襲」而譁然,縣府卻表示將針對大倉媽祖案做出「最完美決定」,然而,自二○一一年此案一出,民間無論是體制內的陳情還是體制外的抗議,都一再的指出本案的弊端—燒錢,卻沒有明顯的效益;有提案,卻沒有詳盡完整的計畫;說是要建設,卻只留下大倉島生態破壞的惡果。但自詡「重返榮耀」的賴峰偉縣長,似乎沒有要傾聽民間意見的打算。

近十年來,民間已經提出諸多替代方案,為縣府設想各種退場機制,賴峰偉縣長並非沒有台階可下,領導者面對沉默成本應該要「能斷」,為錯誤建設立下停損點,而不是將錯就錯、一錯再錯;縣府更不應該嘴巴上說要做出「最完美決定」,行動上卻是在全民防疫的此際,去推行如此重大爭議的案件,這恰恰好是最完美決定的反面。

(作者為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