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經濟是防疫之外的另一個重頭戲

中選會今日將審議高雄市長罷免案,韓國瑜搶在上週委託聲請暫停罷免之行政訴訟。武漢肺炎期間,國民黨人對罷韓案政治對決,「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且看後續發展。

政治風向,時來運轉。韓國瑜從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吹起旋風,讓二○一六年大選狂勝的民進黨灰頭土臉,當時國內國際的政情研判,幾乎都預測小英連任不易。而國共兩黨有志一同,硬推尚未兌現競選承諾也缺乏建設成績的韓國瑜直攻大位。結果,這位暴起的政治明星,卻在大選過程暴露無料的本質,一月十一日韓國瑜兵敗如山倒。小英敗部復活,令先前對她悲觀者跌破眼鏡。初步分析,一般咸認是她準確掌握民意,針對習近平亮出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匕首,以及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其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姿態,比起其他對手都要貼近主流民意,而且,地緣政治也正好出現扶台抑中的浪潮。

有道是,無巧不成書。今年大選底定,武漢肺炎亂起,小英第二任還沒開始,國際級的挑戰迎面而來。於今回顧,台灣有兩種幸運,一是二○一六年之後,兩岸關係隨即降溫,中國來台人流頓減,因而新冠病毒潛入台灣的風險受到限制;二是小英政府警覺性高,發現武漢肺炎不尋常苗頭,立刻啟動邊境阻絕的防疫措施,口罩國家隊快速提升產能,甚至向世衛示警人傳人,行有餘力還得以口罩援外。如今,台灣繼民主的成功故事,又以防疫的成功故事為國際所盛讚,多年來參與世衛的努力從而得道多助。

小英政府防疫可圈可點,相對壓縮了在野黨的表現空間。最明顯的莫過於,聚焦首都市長柯文哲的鎂光燈,轉移到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身上,後者同為醫師但專業穩健遠勝前者。防疫的成功故事,也讓不少政治人物遭到邊緣化,韓國瑜自是其中一員。不過,他的邊緣化是兩面刃,因為罷免案就在眼前,如果他的能見度大幅降低,罷免案的熱度可能隨之冷卻。然而,正當社會大眾防疫優先淡忘罷韓,國民黨與韓國瑜卻採取衝突策略,大動作對罷免案提出行政訴訟,彷彿要向防疫工作搶奪鎂光燈。就國民黨與韓國瑜而言,繼續與民意僵持對作,罷免案不論結局如何,都可能累積更長時間的負債。

二○一八慘敗之後,風向對民進黨轉為有利,民意流水的反覆無常,值得政治人物牢記在心,從二○○八、二○一八可以看出,台灣選民對民進黨有所期待,但是並沒有給它空白支票,當選執政如果表現欠佳,反撲馬上迎面而來。同樣的,二○○八、二○一八,台灣選民雖把希望投向國民黨,只要該黨罔顧民之所欲,鐘擺立刻就擺向另外一邊。尤其是,韓國瑜的暴起暴落,見證了台灣選民心中的那把尺,不是政治人物想像的那麼模糊。二○一八到二○二○,小英重新獲得選民青睞,同一個時期的韓國瑜,則似乎從漲停板摔到跌停板。這段故事還沒說完,但十足可以做為政壇啟示錄。

防疫的成功故事,並不是運氣。小英政府與國人的挑戰,還在前面。台灣防疫成功得來不易,普受國際肯定亦前所未有,要思考的是如何戰略突破,不能陷入不見戰場全景的壕溝戰,全體國人也當萬眾一心,翻轉世衛孤兒的悲情,以自助助人的行動走出一條自信之路。此時此刻,世衛攻堅高於一切,必須集中能量一點突破!甚而,國際貨幣基金(IMF)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負四%。武漢肺炎之亂,全球經濟瞬間急凍,台灣百業同遭池魚之殃。防疫工作初步有成,小英政府宜當超前部署振興產業、活絡經濟,妥為因應疫情加速發酵的國際經濟秩序變化。

民主時代,選民是健忘的。老布希波斯灣戰爭打得漂亮,冷戰也畫下句點,一九九二年尋求連任卻輸在「笨蛋,問題在經濟」,十分值得小英政府借鑑。參與世衛、國家正常化是理想願景,經濟民生則是近在眼前的日常。紓困、酷碰券、發發現金,只是治標並非治本,萬勿捨本逐末。這次防疫的成功故事,對台灣國際空間產生積極正面作用,但民主社會對執政者的期待只會越來越高,「後新冠病毒時代」的產業經濟、就業所得、國際供應鏈重組,都將會是未來選民檢驗小英政府的重點。馬英九的經濟表現欠佳,終統總路線藍綠皆棄,堪稱台灣本身不久前的教訓,小英政府、民進黨人切莫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