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駭客松:愛沙尼亞抗疫經驗

◎ 王慶寧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當前媒體報導多聚焦在美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這些疫情較慘重的國家,預估其經濟活動也會受疫情衝擊,但疫情對不同國家的影響不一,各國經濟受衝擊的程度也不同,例如東歐的愛沙尼亞,就是體質較好、受疫情衝擊較小的國家之一(截至四月六日止,愛沙尼亞共有1108件確診案例,死亡人數僅19件)。

愛沙尼亞素有「數位國家」(digital nation) 和「東歐矽谷」之美稱(Silicon Valley of Eastern Europe),早在2007年,愛沙尼亞的選舉即施行網路投票(e-voting)。遠距教學也很普及,目前有85%的學校使用名為e-School的線上教學系統,愛沙尼亞也是去年歐洲國家PISA考試名列第一的國家。其社會高度數位化的結果,反倒使得人對人互動(human-to-human interaction)變得沒那麼必要,所以儘管愛沙尼亞在三月十三日宣布緊急狀態:關閉學校,娛樂場所和邊境,但在這波社交距離、居家工作、居家學習的風潮下,反而顯得淡定。

宣布緊急狀態後,愛沙尼亞旋即於三月十三至十五日推出名為《Hack the Crisis》的駭客松(hackathon),讓新創公司(start-ups)、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和愛沙尼亞政府在線上合作討論,找出當前疫情下各種問題的可能解決方案,並設計出一系列的app和媒合平台,藉由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方式籌措資金,以期將這場公衛危機轉化為未來發展的契機,短短48小時內,就吸引萬人響應,參與國家超過40國,橫跨全球14個時區。這場駭客松的諸多建議,其實也可供其他國家參考與執行,例如:

1.利用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服務,例如視訊看診,減少醫療場所內可能發生的感染機會,電子病歷(e-health record)與電子處方(e-prescription) 也可減少病人和醫藥人員面對面的時間,新創公司Viveo Health 募得兩百萬歐元作相關發展。

2.媒合醫療志工與病人:利用app或其他數位平台媒合具有醫護背景的退休志工,與需要服務的病人。

3.媒合病人與健保:有些病人沒有健保,也可利用app或其他數位平台尋找適合的保險公司。

4.媒合工作與閒置人力:有些公司欠缺人力,有些公司則有閒置人力,利用新開發的平台(例如Share Force One)媒合這些欠缺與閒置人力,讓企業與經濟繼續轉動,這也可進一步減少失業或無薪假的現象。

5.媒合閒置的呼吸器,給需要的病人。

小國寡民的愛沙尼亞人口僅一百三十萬人,卻是當今世界上新創公司密度最高、數位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並擁有市值大於十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公司(unicorns)四家,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Skype,其他三家分別是Playtech、TransferWise 和Taxify(Uber的競爭對手),是世界上獨角獸新創公司密度最高的國家。愛沙尼亞的網速也是名列世界前茅,數位連結在愛沙尼亞早被視為是基本人權而受法律保護,利用網路創業和募資的公民企業家(citizen entrepreneurs)也多。愛沙尼亞總統曾說說:「政府與新創公司合作的模式,是愛沙尼亞數位社會的DNA 」(Startup-government collaboration is in the DNA of Estonian digital society),這番話其實很值得慣常與大財團合作、並進行利益分配的政府深思。

愛沙尼亞也不藏私,積極地向國際推廣其《Hack the Crisis》駭客松的經驗,使得其他國家(例如德國、波蘭、芬蘭、烏克蘭、拉脫維亞、立陶宛、加拿大、澳洲、印度等四十七國)及歐盟委員會也在四月九日至十二日舉辦全球駭客松《Global Hack》,以招攬能同時提振公衛和經濟的好點子。素來以科技立國的台灣,其實也可借鏡愛沙尼亞轉疫情為發展機會的經驗,以期在政府既有的紓困方案外,增加無國界群眾募資與新創企業的力量,尋找活路!

(作者業醫療資訊分析,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