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筆耕60年 山風海雨詩文雙絕—文學大師楊牧辭世 享壽80歲

楊牧不只自己努力寫作,回台執教也鼓勵師生創作,更進一步在東華大學開起創作教學。(目宿媒體提供)

雲舟 ◎楊牧

楊牧大事記

凡虛與實都已經試探過,在群星

楊牧筆耕60年創作無數,一生挑戰文學藝術高度。(藍祖蔚攝)

後面我們心中雪亮勢必前往的

楊牧(後排左起)與沈燕士、葉步榮、瘂弦一起成立洪範書店。(洪範書店提供)

地方,搭乘潔白的風帆或

那邊一逕等候著的大天使的翅膀

早年是有預言這樣說,透過

孤寒的文本:屆時都將在歌聲裏

被接走,傍晚的天色穩定的氣流

微微震動的雲舟上一隻喜悅的靈魂

就在楊牧過世前,他的妻子夏盈盈為他朗讀了這首《雲舟》。

採訪◎記者凌美雪

詩人楊牧13日下午病逝台北國泰醫院,享壽80歲。好友葉步榮長子葉雲平表示,楊牧住院的事,家屬一直都很低調,直到兩天前才通知朋友,昨天則接到過世消息。葉雲平轉述楊牧夫人的意願是不舉辦公開的告別式,等武漢肺炎疫情過後,或許籌辦一場詩與音樂的類似紀念活動,讓書迷與朋友一起追思。

楊牧(1940年9月6日-2020年3月13日),本名王靖獻,台灣花蓮人,是著名詩人,也是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學者。15歲就以筆名「葉珊」發表詩與散文。1966年赴美國柏克萊攻讀博士學位,見證60年代學生運動,32歲(1972年)起改筆名為「楊牧」。已故詩人洛夫還曾在《憶葉珊》一詩中調侃這兩個筆名說:「葉珊太瘦,而楊牧又嫌胖了些 。」

作家顏擇雅認為楊牧的《葉珊散文集》是華語散文創作一個高峰。它證明少年強說愁,只要文辭夠富麗,絕對可以寫出一流散文。但模仿它很容易變東施效顰,因為構思意象的能力沒人能跟他比。顏擇雅說,「一出手就那麼高,但難得是楊牧後來並沒重複自己。」

最愛故鄉花蓮 掀民歌運動高潮

楊牧對花蓮故鄉用情甚深,他曾在《柏克萊精神》一書中提到「我的故鄉山明水秀,風情水甜,我對它充滿了愛;所以若是字裡行間流露出甚麼不滿,也祇希望被當做是子弟驕縱,愚騃氣盛,而絕對沒有任何壞意思……我希望他們知道我是明道畢業的,花中畢業的,真正的花蓮人,一直到上大學才離開花蓮,但也從那一年開始就流浪了起來……」他對花蓮的愛,後來也被民歌手楊弦譜唱成「帶你回花蓮」,一句「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唱亮了遊子的思鄉情懷,為台灣的民歌運動再掀高潮。

楊牧曾共同主編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當代台灣知識界開拓宏觀視野;1976年,與中學同學葉步榮、詩人瘂弦、生化學家沈燕士共同創辦洪範書店,為台灣純文學出版無數重磅著作。

楊牧有散文、詩集、戲劇、評論、翻譯、編纂等中英文50餘種著作,代表作包括《葉珊散文集》、《楊牧詩集》、《山風海雨》等。

2000年楊牧獲得第4屆國家文藝獎時表示,「雖然我很清楚我自己在做什麼,也時常回顧少年以來循蹈的這一條路是不是想望裡的文學的路,得獎似乎是一個突發事件,但也使我在持續的工作過程裡有了短暫停駐的片刻,為的是看看這以往的光陰是不是有效地使用了。」楊牧說道:「這一切都是無比地簡約、賅實,我想。現在我就希望今後也能保有同樣的工作環境,維持那簡賅的精神,在某一層次上追求平生的突破。」

帶攝影機的說書人 文化部呈請褒揚

楊牧逾60年的筆耕人生中,致力追求個人極致,洪範書店主編葉雲平最欽佩楊牧「一直沒有停下創作的腳步與高度」,他不只挑戰自己、挑戰市場性,且「一直在挑戰整個文壇的藝術成就」。

散文名家廖玉蕙昨晚亦在臉書發文悼念楊牧,形容他「猶如帶著攝影機的說書人,以冷靜的文字鋪敘出搖曳生姿的畫面,不但人物靈動,風霜雨露也都各具表情」,是個溫厚的長者,一逕舒徐澹定。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楊牧老師投入全副生命思索與鍛鍊詩藝,終其一生都在朝向一首詩的完成,為台灣留下了愛與哲學、浪漫與正義的永恆詩篇,必將世代傳誦。文化部並將呈請總統褒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