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優先 應派我國籍航空赴中接人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蔓延,已受波及的台灣,為阻絕疫情,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動員防疫,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坐鎮緊盯,他因新增確診病例而落淚的真切之情,令國人動容,也說明防疫作戰已至關鍵時刻。

防疫無國界,許多國家不僅加強邊關措施,也紛紛站出來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儘速納入台灣,以免全球防疫出現漏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參議院被問到「台灣遭WHO政治性防疫排擠」的政策立場時,向來用語謹慎的安倍,罕見明晰回答說:「台灣有參加WHO的必要性,在防疫和公衛政策的前提下,應先排除政治立場,否則要維護地區全體的健康,進一步阻止感染擴大,將變成棘手難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於眾議院答詢也首度表態說,「台灣在WHO會議中擔任觀察員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

同樣,美國政府也挺台參與包括世衛等國際組織,並籲中國不要在公共衛生議題上政治化。這些國家高度重視公共衛生議題,並籲「應先排除政治立場」。但心思有如雞腸鳥肚的中共政權,面對這場因自身人禍而起的武漢肺炎,仍政治掛帥,對內操控疫情說明,數據及資訊至今不透明,還調三百多名記者前往湖北和武漢報導防控成效,自欺也欺人,是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禍首。

北京對外也依舊欺瞞心態。面對美國等國陸續「封關」,禁止曾訪中國的外籍人士入境,中國政府高調批評「製造和散播恐慌」,但對於武漢等超過六十個城市採取不同程度的「封城」控管措施,卻可以說是為了防疫需要。

錯亂與雙重標準,當看到國際挺台,也就胡言亂語。台灣邦交國在世衛執委會為台發聲,中國代表則叫囂阻撓,辯稱已向台灣通報疫情,誤導國際視聽。

中國如真願與台灣資訊共享,能在WHO替台灣「代言」,又怎會發生世衛的疫情報告將台灣的確診病例數字灌水增加。自顧不暇的中共政權,都難保人民的性命了,台灣算得上什麼呢?十七年前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中國也是始作俑者,對於台灣爭取參與世衛活動,時任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悍然回說:「誰理你們!」粗鄙之語,正反映北京心態。

時隔多年,中國再遭新型冠狀病毒侵襲,回應模式還是僵化沒變,隱匿、延誤、到全面爆發,對台灣參與世衛,只有打壓這招。就連運載國人回台的武漢包機,也充斥著如何顯現「中央對地方」,給台灣穿小鞋的思路。

三日晚間首批接返的武漢包機,原應如蔡英文總統所說:「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的考量。」

但北京依舊把政治擺第一,為了防堵外界使用類似國與國的「撤僑」字眼,中方要求只能由中國的飛機來飛,而且搭乘人員的英文名冊是在登機前一小時才送達我方,以至於查驗困難,原設定的老幼弱等優先名單硬生生遭到「稀釋」,塞進了三十多名非急迫性的中配持中國護照入境。台辦系統一手主導下,淪為特權、人情班機。然後再以還有其他國人接返需求,紅色買辦穿梭充當傳聲筒,試圖迫我方同意放行,打著人道的旗號,卻大搞統戰宣傳。

台灣的防疫大作戰,正面臨這般的惡鄰所帶來的巨大威脅。為阻敵於境外,政府已宣布全中國列入二級以上疫情流行區,居住中國各省市的中國人全面暫緩入境。對於仍在中國而有返台需求的國人,政府應站在防疫需求的最大考量,進行後續協商,除了行政院提出的四項標準,包括弱勢優先、檢疫優先、確認名單,以及政府對政府協商。而要能落實名單主導與防疫提前部署,避免陷於被動,我方應該比照其他國家做法,要求由台灣的國籍航空執行任務。

其實在二○○九年台灣就曾派「醫療包機」赴南韓濟州島,將感染H1N1流感的民眾接回台灣,當時機上也有疾管局防疫醫師等陪同進行照護與觀察狀況。這項作法不僅符合專業考量,我方派機也利搭乘名單的查驗與核實,讓「真正需要的人」登機,搭載人數也宜加控管,防止因為過於滿艙增添風險。另並隨機安排防疫人員及落實機上防疫措施,登機時由我方實施篩檢,把國人安全且健康地帶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