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迎春》鋼鐵人找回逝去父母 歌劇院科技神還原?

《看見你的自由步》結合AR技術,利用凸凸廳特殊曲牆設計,讓觀眾手持平板或手機,在空間中自由遊走觀賞。(主視覺設計陳韋勝、簡靖慈)

採訪◎記者何宗翰

《光年紀事:台北—哥本哈根》是台灣狠劇場和丹麥團隊合作,運用4D Box技術的作品。 (攝影Carl Emil Carlsen)

忙碌的一年過去,你錯過了多少好戲、精彩表演呢?台中國家歌劇院春天即將登場的NTT-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今年以科技藝術為主題,找來國內外各路好手,運用最新的劇場科技,帶來一場場讓人目眩神迷、腦洞大開的好節目,錯過可惜,文化週報帶您搶先看。

Robert Lepage的作品《在月球的彼端》,劇名暗示角色隱藏的內心世界。(攝影David Leclerc)

運用嶄新的科技和龐大複雜的機關,對於歌劇院來說並非難事,早在開幕之初,就規劃了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指環》全本連續演出4年計畫,打破觀眾對傳統歌劇的印象,讓萊茵女兒在裝水的玻璃櫃裡翻滾,拉夫拉前衛劇團的高空特技人網搭起天庭瓦哈爾城,齊格飛對抗全長8米的巨型機械巨龍,還有高達5萬流明的3D立體投影火牆,過去難以想像的表現手法,都在科技的幫忙下實現。

3D歌劇《消逝》是一個試圖用科技治療悲傷的故事。(攝影Charis Akrividiadis)

今年的NTT-TIFA將繼續拓展劇場表演的可能性,邀請荷蘭、丹麥、芬蘭、加拿大等國的藝術創作,也運用眾多科技裝置,不只是演員、樂團在台上表演,還加入AR、VR等技術,虛實之間創造不同於以往的觀賞體驗,挖掘出不同的人類情感面向。

還記得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鋼鐵人用二元增境回溯框架(Binary Augmented Retro Framing,簡稱B.A.R.F.)的技術,讓過世多年的父母親在虛擬的情境中出現,回到事故發生前的那一天,他提到B.A.R.F.能創造情境修復心理創傷,幫助彌補遺憾。這次在NTT-TIFA首先登場的3D歌劇《消逝》(Blank Out)中也有類似場景,是一個試圖用科技治療悲傷的故事。

《消逝》建構平行時空 與已故幼子合唱共舞

《消逝》由荷蘭藝術家Michel van der Aa一手包辦了作曲、作詞、影像創作及舞台導演,講述一場幼子溺水的家庭悲劇,舞台上只有飾演母親的女高音一人,在投影構成的背景中,是另一個兒子還活著、並且長大成人的平行時空,她與影像中的男中音還有自己進行二重唱、三重唱、甚至短暫共舞,真人與影像完美對接。

你有多愛打電動呢?電玩、手遊經常成為當代婚姻、感情中的第三者,芬蘭編舞家、舞者Noora Hannula以虛擬交友遊戲為靈感,創作出《奪愛最終回》(The Ultimate Battle),結合武術及現代舞,使用4D Box智慧舞台、3D浮空投影技術,製造快打旋風式的電玩特效,讓正牌女友可以在台上痛打虛擬小三,生理耐力對決上無窮精力,為北歐野獸舞團( The Nordic Beasts)「數位愛情三部曲」的第一部,觀眾需戴上3D眼鏡觀賞。

一般電影交響音樂會是用大螢幕播放電影全片,加上交響樂團同步演出配樂,讓觀眾直接享受交響詩的磅礡恢弘,但荷蘭電影導演Lucas van Woerkum卻想翻轉電影與音樂的主從位置,他從拉威爾的芭蕾舞劇音樂《達芙尼與克羅伊》、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中,找到拍攝電影的靈感,想藉由影像加深音樂敘事的深度,並現場操控影像播放速度,讓指揮家仍保有音樂的詮釋權。《影像協奏曲》將由來自新加坡的洪毅全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

「機關送神」沒了神 疑難雜症科技搞定

狠劇場的《光年紀事:台北—哥本哈根》同樣運用4D Box技術,由台灣和丹麥的團隊共同合作,導演周東彥說,4D Box有傳統劇場以擬真創造幻覺的特性,但用另一個古老又新穎的層次來說故事;傳說古羅馬人相信在悲傷時把眼淚裝在瓶子裡,待淚水蒸發完畢,就可以與悲傷道別,《光年紀事》從問「什麼是快樂?」出發,進入台灣、丹麥的家庭,去看一個成長的記憶,「很多人聊快樂最後卻都講到悲傷回憶,似乎透過眼淚理解快樂,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儲淚瓶。」

加拿大劇場導演Robert Lepage的團隊名稱Ex Machina很有意思,它源自拉丁語「Deus ex machina」,指的是在古希臘戲劇中,當劇情陷入膠著,困境難以解決時,突然出現擁有強大力量的神將難題解決,讓故事得以收尾;扮演神的演員會利用機關從舞台上方降下,從舞台地板的活門升上,因此有「機關送神」之意,現代觀眾當然不吃這一套,因此常被用來形容編劇的偷懶書寫。

譬如電影《魔戒》大結局,巨鷹突然現身化解危機,順利擊退戒靈並把哈比人從末日火山的岩漿流中救出,就被批評既然能夠這樣當初根本不用成立魔戒遠征隊,直接叫巨鷹送魔戒到火山洞口就好了;或是《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結尾,鳳凰緊要關頭送來分類帽,帽中又突然出現寶劍,哈利波特亂揮一陣又能殺死巨蛇。

因此Ex Machina取名的時候,刻意將Deus(神)去掉,找來演員、作家、舞台設計、操偶師、數位設計、雜技演員組成團隊,和不同領域進行跨界合作,舞台機關不送神,而是做更有巧思、創意的運用,讓藝術形式不被既定概念與結構所局限。

Robert Lepage的作品《在月球的彼端》(Far side of the Moon)是一齣長達2小時的獨角戲,舞台上只有一名演員,講述一對從小就互相競爭的兄弟,長大各自成為哲學博士生與天氣預報員,彼此仍互看不順眼,直到母親離世後才重聚,重新檢視兄弟情誼。就像劇名所說,月球永遠有背對地球、看不到的那一面,暗示2人隱藏的內心世界。

兄弟看完了輪到姊妹,《閒情偶寄》是中國歷史上最早融合藝術設計與生活風格的品味誌,作者李漁身處在明末清初,用獨特的審美關照和鮮明的人文意識,在亂世中堅持對生活情趣的追求,書中共分詞曲、演習、聲容、居室、器玩、飲饌、種植、頤養等8部,是讓後代文人雅士得以一窺當時文化風景的名著。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閒情.偶寄》,由導演王嘉明與新媒體藝術家莊志維共同創作,2名女演員將穿梭在李漁的角色創造與微觀世界中,透過科技來處理古書中的時間、空間、物件、聲音、光影、時節及各種感受。

戰後嬰兒潮時代光景 100分鐘100角色看透透

長期與Ex Machina合作的加拿大喜劇演員Rick Miller,這次也帶來獨角戲《爆發年代》(BOOM),帶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運用多媒體影像轉換時空,回顧戰後嬰兒潮世代經歷的許多關鍵性時刻,像是二戰後、冷戰、美蘇太空競賽、越戰、美國人權運動到搖滾樂的誕生,重述一段橫跨25年時空的歷史。Rick Miller有高超的聲音模仿功力,將在100分鐘內扮演100個角色,包括兔寶寶、邱吉爾和巴布狄倫。

驫舞劇場的作品《自由步—沉浸式曲線》2017年曾在歌劇院演出,這次邀請陳武康、周書毅、張建明、李尹櫻、吳孟珂、方妤婷6位台灣頂尖舞者,以AR形式的《看見你的自由步》重回凸凸廳,利用特殊曲牆設計,讓觀眾手持平板或手機,不受一般觀賞限制,在空間中自由遊走觀賞。

編舞家蘇威嘉說,常常聽到大家說舞蹈看不懂,不敢進劇院來看,希望用AR的方式,把觀賞權還給觀眾,呈現未經剪輯,可進、可遠、不同角度的觀舞體驗,讓觀眾找尋屬於自己的視角,愛怎麼看就怎麼看,看到最精彩的身體。

NTT-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

時間:3月7日到5月31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