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攸關師生權益 私校工會盼轉退條例速通過

〔記者林曉雲、吳書緯/台北報導〕

行政院版「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躺在立法院兩年多,依立院屆期不續審原則,未來得重新提案。預計編列五十億元的私校退場基金,目前只完成一半,須待立法,否則剩下廿五億元基金沒著落,教育部無法公布專輔學校名單、強制要求校產信託。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雖然政策面已經要朝這個方向,但法案還需要凝聚更多共識。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直指,轉退條例草案在立院連排進議程機會都沒有,最大可能原因是指派公益董事進駐私校、退場校產信託、學校法人解散後之剩餘財產歸公或捐給退場基金等條文,引起私校董事會反彈聲浪,透過立委施壓或遊說。

尤榮輝表示,該案是使私校退場法制化的重要法案,教育部已開過不少次公聽會,呼籲政府及第十屆新立法委員儘速通過私校轉退條例,將資源轉挹注基金協助優質私校。

教部編50億私校退場基金 只完成一半

教育部說明,原本預計分四年編列五十億元退場基金,一○六年立法院先通過廿五億預算案,一○七年和一○八年被凍結,要求先完成立法,才能編後續預算。廿五億元基金迄今僅動用三千多萬元,用於停辦的高美醫專、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大等校的學生安置,以及列案私校輔導訪視等。草案退回行政院後,將檢視條文有無修正必要,再儘速送行政院審查通過重送立法院。

吳思瑤說,私校轉型退場的過程中,除了學生的受教權,還要注意教師的工作權、校地校產的公共化;須考慮有無足夠的誘因讓私校配合退場,而這個誘因是政府所能負擔的嗎?國家能否擔保私校教師的工作權,讓他們直接轉為公立學校教師或是滿足其退職條件?都還需要凝聚社會共識。

出身教育界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條例對於私校從教育部接管到退場都有明確規範,希望下一屆的立法院可以通過,她回到教育界也會持續關心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