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給國民黨的四點忠告

◎ 溫順德

二○二○大選慘敗,國民黨召開中常會,通過黨主席總辭案,並提敗選檢討報告。檢視整份報告內容,洋洋灑灑七大敗因,隻字未提主席責任,恐是難讓黨員信服。百年老店遭此重挫,能否匯聚黨員力量,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再次贏得人民認同,關鍵則在以下四端。

一、切斷地方派系奶嘴:傳統家族派系勢力,向為藍營地方根基,也是政權維繫柱石;然年輕人自主性高,不喜傳統政治人物,尤其厭惡家族政治,此次大舉返鄉投票,立委選情瞬間翻盤。顏寬恒敗給陳柏惟,蕭景田不敵陳素月,張嘉郡也輸蘇治芬,顯示世代交替來臨,派系勢力已不足恃;培育地方青年才俊,方為永續經營之途。

二、調整兩岸關係論述:反送中事件發酵後,九二共識遭到質疑,中國再提一國兩制,綠營順勢加以操作,國民黨幾無法回應,而被指為親中賣台,亦為選戰潰敗主因。藍營九二共識基調,難以符合時代潮流,已被人民共識否決;調整兩岸關係路線,提出周延完善論述,堅定捍衛台灣主權,確立本土藍的方向,乃國民黨唯一生路。

三、確切落實世代交替:台灣民主化近卅載,論資排輩醬缸文化,重視黨意高於民意,始終是國民黨沉痾。世代交替生死關頭,黨意難與民意抗衡,斬除拉幫結派惡習,重整黨內人事組織,建立民主遴選制度,選出黨內各級幹部;強化訓練機構功能,招收有志從政青年,培訓政治素養能力,做為未來提名人選,才是浴火重生之路。

四、揚棄焦土抗爭老路:小英總統上台以來,藍營立委磨刀霍霍,從年金改革到前瞻,抑或近日反滲透法,不見具體政策論述,只見水球麵粉丟撒,或以案海戰術杯葛,或是靜坐拒絕表決,甚至上演肢體衝突,淪為義和團式抗爭。國民黨欲東山再起,必須走出抗爭窠臼,深切體認民意歸趨,端出福國利民牛肉,才能擴展政治版圖。

歷經兩次大選屠戮,國民黨已奄奄一息,吳敦義辭黨主席後,四月將選出新主席,屆時權力中心重組,若還是舊瓶裝舊酒,無法從心重新改革,真正展現存在價值,二○二二恐將崩解,遑論二○二四大選!

(作者為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