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淡江蘭陽校區 110學年裁撤併入校本部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佔地40公頃。(淡江大學提供)

〔記者陳心瑜、吳柏軒/綜合報導〕

學生人數居全國私立大學第二多的淡江大學,其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的「蘭陽校園」預計一一○學年度裁撤,全球發展學院四個全英語學士班將併入淡水校本部,外界揣測是少子化衝擊所致。淡大秘書長劉艾華表示,主要是因應學校整體經營、社會發展趨勢考量才整併。

校方:因應整體經營才整併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位於礁溪鄉林美山,二○○五年招生,佔地約四十公頃,具有全英語授課、全部住宿、大三學生到指定的國外姊妹校就讀的「三全」特色。

劉艾華指出,淡大的學生人數最高曾達兩萬八千人,目前兩萬四千多人,仍是學生數第二多的私立大學,僅次於輔仁大學。蘭陽校園一○八學年的註冊率約八十三%,屬正常範圍。

劉艾華表示,淡大在一一○學年度將有十多個學士、碩士或博士班等系所停招或新增等,蘭陽校園整併只是其中一項調整案。蘭陽學院該學年度的新生直接到校本部就讀,二年級、四年級學生留在蘭陽校園,三年級學生出國交換,等到一一一學年度時,三百多名師生就會全部回到淡水校園,「三全」特色維持不變。蘭陽校園的後續用途仍在規劃,發展長照、高中、在職教育,都是選項。

劉艾華說,整併案已獲校務會議通過,準備呈報董事會,明年三月向教育部申請,教育部明年七月核定後實施。

營造特色 化解少子化衝擊

少子化是全國性問題,一一七年高中畢業生恐僅剩十七萬。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分析,淡大裁撤蘭陽校區,應是地理因素居多,而在少子化趨勢下,營造學校特色是首要解方。

對於私校如何因應少子化趨勢,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認為凸顯特色之外,同一體系或可合併,如慈濟、佛光等,併入公校或小規模經營也是一條路。他也呼籲,中國每年有三百萬高中畢業生未讀大學,東南亞平均僅十五%學生進大學,私校都可更積極開放招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