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賄選 口號與口水

◎ 王洲明

在野時反賄起家的民進黨,在選前總會來場「反賄秀」。這次總統大選前也不例外。

該黨這次成立的「反賄選督導小組」,由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當召集人,同邀「青年律師團」召開「打假反賄、全民動起來」記者會,呼籲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以及打擊假訊息。

民進黨反賄小組並祭出檢舉「獎金制度」,鼓勵民眾踴躍檢舉。

檢視該黨中央黨部的新聞稿全文,完全找不到「獎金制度」在哪?亦即,執政後的民進黨,選前反賄記者會只是照本宣科、例行公事。陽春麵清清如水,湯裡連肉屑、骨頭都沒摻。

在官方,法務部訂有「鼓勵檢舉賄選要點」,頒給高額獎金鼓勵抓賄;在民間,藍綠陣營獎勵抓賄有數十次。官方頒給獎金是真;民間與藍綠陣營則噱頭多、落實少。

以二○○○年總統大選時台中縣獎勵抓賄為例,當時的縣長是綠營廖永來,他在縣府網站鼓勵抓賄(每件頒給新台幣二百萬元)。有梧棲柴姓鎮民抓到連蕭樁腳(該鎮中正里鄰長)買票,起訴並判決有罪定讞。事後,向廖永來團隊請領獎金,遭到拒絕,憤而提出告訴,纏訟七年,檢舉賄選成功的鎮民敗訴,還需負擔雙方訴訟費用數十萬元。綠營的廖永來變成抓賄史上的「獎勵抓賄黃牛」。

由於邱太三係當年廖永來的副手(副縣長),對上述「獎勵抓賄黃牛事件」記憶猶新。既知中央黨部並無編列獎金預算,也未提撥獎金交付信託,深恐日後再度造成黃牛事件,所以今年的「反賄秀」,只高喊祭出「獎金制度」,檢視內容卻空無一物。別認真,唬弄唬弄社會而已啦!

綠抓到藍的賄選,事後黃牛(不給獎金),已很難讓人理解!萬一抓到綠營賄選,選後民進黨中央必須頒獎金給「抓到綠營賄選」的選民,如此場景甚為難堪!打開法務部「一○八年度第二季政黨連坐裁罰案件統計表」,共六賄選案,其中國民黨佔四案、民進黨兩案。也就是說,藍綠皆涉賄,已是經常發生的事實。

這難道是民進黨執政後,反賄選秀,只敢清湯掛麵、沒骨又無肉的原因?

(作者為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