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汰除不適任司法官/院部都說要下重手 有落實嗎

情境照

〔記者錢利忠、黃捷、陳慰慈/台北報導〕苗栗地院及士林地檢署,分別傳出有法官在公、私務上迭生爭議、或檢察官開庭大遲到等負面事件,從民眾角度看,這些根本就是「有毛病」的司法官,但無論司法院、地院或士檢,雖對外表示依規定處置,卻又幫這些司法官找些值得同情的理由。看在一些法界人士眼裡,可說五味雜陳、感慨萬千,認為民主國家是靠司法威信維持,司法院和法務部都曾說要下重手汰除不適任司法官,但這兩案凸顯司法官進用及淘汰機制仍不健全。

凸顯司法官進用及淘汰機制不健全

法官何星磊引發的爭議,比如他的再開辯論案太多,苗栗地院緩頰說,再開辯論的原因很多,至於常陪妻子出國,則稱他的休假都合規定,赴美進修也是司法院選派,一切合規定等;司法院更是避重就輕地說「都未違法」。對於士檢檢察官林在培的疏失,士檢強調他過去對社會不無貢獻,相信經過教訓後必能克盡職守等。

曾任中興大學校長的刑事訴訟法權威學者黃東熊表示,依國立中正大學今年所做的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高達八成民眾對司改成效不滿意,僅二成相信法官可以公正審案,顯示民眾高度不信任司法官;不論司法院或法務部,都曾說要汰除不適任司法官,如今遇事不應官官相護,否則恐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黃東熊指出,司法院及法務部應對司法官評核採取最高標準,正視司法效率不彰衍生民怨等系統性問題,如何透過案件減量等方式提升偵查及審判品質,有賴司法高層發揮智慧;而與民眾面對面接觸的第一線司法官,則應敬業負責,檢察官忘記開庭如同老師忘記上課般荒唐,嚴重侵害民眾的訴訟權益,司法高層不該等閒視之。

司改團體︰欠缺大開大闔的改革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雄表示,兩名司法官是否不適任?無論是司法院、法務部或原單位,都應認真處理,檢視原單位對外的回應,可窺出護航之虞,凸顯司法官進用及淘汰機制不健全,雖有法官、檢察官評鑑會議,卻未發揮效果。

鄭文雄說,目前欠缺的是大開大闔的改革,應增加外部評鑑委員來落實監督、淘汰等機制,例如進用優秀、資深的律師為司法官,或效法美國九成法官採選舉方式,都是可行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