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分區立委的風暴

◎彭明敏

這次各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惹起未曾有的激烈爭議,尤其國民黨鬧得連其主席位子也差點不保。原因無數,此僅舉出兩例。

邱毅一向樂於以獨家新聞姿態,危言聳聽,震驚四方,然其報導未必正確或真實,觸怒不少人,結果多數討厭他者討厭死他,少數喜歡他者喜歡死他了,近傳他公開倡議武統台灣,爭議不斷,這次他似有自知之明,自動退出,轉任新黨首席戰將。

吳斯懷大將軍,其所以成名,因為曾參加中國重要大會,靜坐聆聽習近平的訓示,大家起立唱中國國歌,他也肅然立正表示敬意(他有無合唱不得而知),又向中國軍官講述如何與美國對戰,跡近叛將。又奢談「國際禮儀」,既說「國際」,是兩國以上國家間之事。人家不認你是「國家」,哪來的「國際」,若自認為是「國家」,那與「台獨」有何異。

整個事情也可能是吳敦義巧妙的苦肉計。他一方面將吳斯懷列入「不分區立委」前四名,舔好了中國,另一方面又用「立委」的美名引誘,把要投共的將軍,拉住留在台灣,讓其深夜三思。不久清醒,覺悟立委有車、有高薪(年薪數百萬)、有助理們替他處理一切事務,每年出國考察,還有司法豁免權,百官懼之,世上哪裡有更舒服快適的差事。相反,若果真的回歸「祖國」,去哪裡找這麼好康的職業,搞不好依中國過去慣例,被送去「思想改造營」,背誦毛澤東語錄也說不定,愈想愈非抓住這個「立委」不放不可,還可以「軍中倫理」做後盾,堅拒讓位,媒體起底輿論不利,去他的。緊急誓言「效忠中華民國,但與小英不同的中華民國」,就這樣幹起立法委員,久了大家就習慣了。

話說「中華民國」是個難捉摸的東西,蔣介石曾一度宣布「已不存在」。在習近平的眼中,地球上不該有這個東西,如有應該消滅。小英則嗆聲確實「有」,而且健全,台灣是也,莫衷一是。吳斯懷言中出現與小英不同的,另外一個「中華民國」,這新而神秘的「中華民國」在哪裡?是怎樣的?吳將軍還未說明。

「不分區制度」若只會產生政界風暴及吳將軍奇妙的「中華民國」一類,可以休矣。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