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德國也搞不懂的不分區

◎ 莊勝榮

各政黨已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搶攻不分區立委卅四席的版圖,小黨在區域立委無望,指望不分區立委席次及政黨經費補助款。問題在於,當年師法德國的不分區國會議員精神,經過台灣人加工加料,已經從黃金變成石頭,有檢討甚至廢除的必要。

德國的區域及政黨比例席次,現在各佔一半,台灣的區域立委七十三席,不分區立委卅四席,原住民六席。姑且不論區域部分是否符合票票等值的民主ABC。德國政黨比例制的目的,一促進政黨政治,貫徹黨綱、政策及基本主張。二拉近得票率與席次的差距,即票票等值的目的。三消弭多黨林立,建立多元社會。四讓有賢不會選舉的人進入國會,提升立法品質。五被提名不分區國會議員,也可以登記區域國會議員選舉,這種人是當首相或閣員的儲備人選,為國家舉才。

但政黨比例制在台灣實施結果走鐘,因為總統與立委一起選,為了拉抬總統選情,不分區立委有酬庸不酬賢現象,有利用職業團體代表騙票情形,有變相賣官金錢交易醜聞,有中共同路人影子的敵我不分怪異情況,有區域立委轉入不分區立委妥協現象。沒有提名總統的小黨,也沒有結盟,反而各自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難以搶攻較多的不分區席次,無法建立多元聲音。總之,這些怪現象絕對是被模仿的德國人想不出來的。

台灣立委席次減為一一三席後,應該思考,廢除不分區立委,全部區域選出,畢竟我們不是德國的總理制,抄襲他們完全不倫不類。我們比較像總統制,沒有政黨比例票的理論依據。明年總統選舉結束後,大家應該用心在修憲上面,廢除不分區立委,單一選區改為中選區,一區三至五席,選區範圍擴大,避免現在立委比市議員選區小,國會議員區長化的矮化現象。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應提出修憲藍圖,修憲也是立委的工作,更應提出修憲政見,不是比誰帥誰漂亮的膚淺花邊新聞。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