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鐵道迷:北宜直鐵勝高鐵

◎ 許洋豪

交通部拍板定案,北宜直鐵「不蓋了」,優先推動北宜高鐵,無疑是一記重拳狠狠打在一票難求的花東人臉上,理由有三:

一、北宜高鐵只爽到宜蘭與西部各城市間的旅次,北花、北東的旅次想利用北宜高鐵的話,只能在宜蘭換車。而高鐵費時十二分,直鐵在直線無限速、不停站的情況下,台鐵區間車只要十五至十七分,也就是說高鐵快不到五分鐘,乘客卻要多花至少三至五分鐘換車,因此高鐵完全沒節省到北花、北東旅次的時間。

二、這條路廊如果鋪高鐵,表示台鐵南港七堵間將依舊處於塞爆狀態,完全無法再增開任何列車、也就是完全無法紓解花東一票難求的問題。

三、台北到宜蘭直線約卅公里,按高鐵費率票價約一三○元,而同樣里程台鐵區間車只要四十三元(悠遊卡還有八折),普悠瑪也只要六十八元,可憐花東人被當肥羊再剝一次皮。

綜合以上,若真的蓋北宜高鐵,花東還是一票難求,而且要花更多錢買票、還要手提大包小包在宜蘭轉車,花東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呼籲交通部,要蓋高鐵就要一口氣蓋到花蓮,才能根本解決一票難求問題;如果經費不足退而求其次,也應該將有限的經費優先改善天天誤點又不安全的台鐵,讓花東人有條平安回家的路。

(作者為鐵道迷,經常於台北花蓮兩地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