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儒家卻推崇暴政與黑道?

◎ 陳俊光

教師節凌晨,看到「全民拔菜總部」的貼文「沒有儒家思想、就沒有師道」,幾小時後,又看到新聞「馬英九讚大陸改邪歸正重視儒學」,筆者只覺得好笑:這些人也有臉談儒家?!

孔子讚賞子產不毀鄉校、反對打壓異議言論,又說過:「苛政猛於虎」、「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馬英九與拔菜司令可曾批判中國政府的暴政?可曾聲援被其壓迫的異議份子?可曾譴責中國對維吾爾、圖博(西藏)、香港所做的「遠人不服,則派武警以虐之」?其他老師們呢?

孟子更說過「說大人,則藐之」、「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這些人可曾以此氣概質疑國民黨威權統治?或是以此氣概面對習近平?

范仲淹有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絕不會說:「退休軍公教出國只能參加廉價團、很丟臉」。文天祥肯定「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也絕不會說:「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做甚麼?」

或許,馬英九、拔菜司令(與部分教師)只知道「三綱五常」、「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這些糟粕枝節。此外,拔菜司令推崇張安樂、馬英九推崇殘民以逞的中共,中國政府更於全球廣設「孔子學院」,用以收買學者、操縱輿論,掩蓋中國迫害百姓、戕害人權的事實(參見《假孔子之名》);孔孟如泉下有知,大概會氣得從墳墓中跳出來。

其實,儒家強調個人道德,卻缺少對純粹知識的關心,也不求改善結構性問題(道德存續的必要條件),導致中國數千年來進步有限,也造成許多士人說一套做一套。時至今日,儒家學說只適合當作「外國古代學說之一」來研究,不適合再當作真理信奉。

台灣有幸吸收許多進步理念,但又不幸仍籠罩在庸俗化的儒教影響下,乃至以孔誕為教師節。希望老師們在講授儒家學說時,能傳遞更多普世價值給學生,而非製造專制政權的打手與順民。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臨床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