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澎湖農業生機」有感

◎ 蔡國顯

拜讀昨日孫清義先生投書「澎湖農業生機 試種帝王芭樂及大目釋迦感想」,楬櫫澎湖農業現況,與尋求狹縫中求生之路,非常敬佩、感慨。

澎湖是筆者故鄉,童年時家中種了十多種以上農作物,放學、假日就隨著父母家人在菜宅、田野忙上忙下。猶記得讀小學時,為了在春雨來時搶種花生、地瓜,學校都會放「農忙假」,讓學生回家幫忙。

談到芭樂,事實上澎湖許多人家都有種,木瓜和釋迦等也很常見。筆者外公家宅園就種了五棵包括世紀、中山月拔等不同品種的芭樂,當時四健會也有多種不同品種的芭樂試驗栽培。澎湖芭樂的滋味,是我們這一代澎湖人的童年記憶。(印象深刻的還有家母用海水浸泡花生一段時間再蒸沸,風味特別不同。)

澎湖早年有很多特殊的農作物,如西嶼漁翁島有台灣少見的白膜花生、蛇瓜、日本茼蒿(山茼蒿),白沙鄉的洋香瓜和嘉寶瓜、金瓜、澎湖菜瓜,湖西鄉的高麗菜、香茹(風茹草)和青蔥,望安鄉的黃瓜等等。澎湖嘉寶瓜呈橙色,脆甜可口多汁,全國就只澎湖有,吃過的人讚不絕口,價格相當不錯。

澎湖和台灣氣候稍有不同,少有如台灣中南部的颱風和連續豪大雨,可避免因雨致根莖受損或不著花。目前廢耕地雖多,但復耕容易,且車輛進出方便,對於農民而言是很大的便利。

筆者對於澎湖的農業有幾點看法,最重要的是產銷管道,政府應設法輔導、補助,比如說在澎湖設立產銷專班,運到台灣大拍賣市場拍賣,擴展澎湖農產品銷路,增加農民收益。行銷策略上或可強調與台灣本島的區隔,打出澎湖特色的名聲。事實上現有澎湖的斑節蝦和海產直送桃園機場再轉機日本,即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

澎湖土壤排水性高,加上水質零污染,發展「友善農業」是可以期待的。何況澎湖的農業景觀頗具觀光價值,除了大家熟悉的石滬之外,還有蜂巢田菜園、先人的智慧匏靴井、黃牛拉車到田裡等。可以說,「澎湖農業生機」的確可以期待,更歡迎年輕人返鄉、或移民菊島,一起開創未來。

(作者為專業果農,著有《拔仔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