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如何對國人交代?

時至今日,韓國瑜更像是完全豁出去,不在意社會視聽,連飆髒話、江湖混話,絲毫不以為忤,則其人之德是否足以配總統大位,選民的眼睛應該可以看得清楚。圖為九月八日韓國瑜三重造勢大會。(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言行備受爭議,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引發黨內憂心,不僅總統勝選機率降低,且可能衝擊立委選情,以及高雄市長是否遭到罷免,造成三輸的局面。尤有甚者,上週韓國瑜在三重造勢,更引爆用語低俗粗鄙,韓粉噓馬英九前總統下台,及指控絕大多數名嘴拿黑錢等插曲,造成軒然大波。加上天下雜誌公布的地方首長滿意度調查,韓國瑜墊底,成為最後一名。投票支持韓國瑜登上市長寶座的高雄市民,短短九個月之後,不但沒有發大財,且被韓市長背棄,更被貼上全台最後一名的污名,真是情何以堪。

韓國瑜由自我標榜「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庶民英雄,淪為被嘲弄揶揄的對象,負面聲量竄起,其之不安於市長之位,進而覬覦國家元首大位,固然是向下沉淪的癥結;但是將此一背離對選民承諾之參選者予以合法化,助長此一民主歪風者,非國民黨莫屬。國民黨這個「開國政黨」,歷經百年的興衰起伏,雖然幾度搖搖欲墜,卻仍能多次再起,不可不謂是政黨史的奇觀,也凸顯其擁有堅實的社會支撐力量,係特定族群的心靈投射對象。何以才經過去年底的壓倒性勝利,藍綠版圖全面翻轉,明明可以乘勝追擊,贏回政權,竟然在短短數月之內再度陷入苦戰,甚至可能全盤皆輸的局面?政黨輸贏,固然「盈虧自負」,但是以「社會企業」角度視之,政黨難道不該為錯誤的提名人選,向社會大眾道歉嗎?

此次國民黨的總統提名為何是一種嚴重的錯誤?首先,以特定人一時的民調高低為唯一提名標準,棄擁有豐厚黨政歷練,願意接受挑戰、承擔責任者於不顧,頻頻變更初選辦法,讓才剛上任市長的韓國瑜得以「被動參選」的名義參與競逐,造成黨內的離心離德,以及初選之後無法弭平的糾紛。平心而論,如果國民黨的錯誤僅止於此一階段,那也是政黨的家務事,旁人無須置喙。然而,提名韓國瑜所衍生的問題顯然不止於此,其之才德是否配位,以及所代表的保守威權思維,已然關涉公眾利益及國家未來,這一點國民黨絕對難以撇清關係。

韓國瑜才德是否配位,由一些跡象可以一窺端倪。韓在去年選舉時無論遭逢任何質疑,均無傷分毫,簡直就像擁有金鐘罩鐵布衫,如今卻一言一行莫不淪為多數國人KUSO的對象,韓營代表在談話性節目中更是無力論辯施政藍圖,只能全力為其爭議言行辯護。最後無力反駁,竟然只能以莫須有的「黑韓產業鏈」、「名嘴收黑錢」指控,企圖阻絕外界的質疑。時至今日,更像是完全豁出去,不在意社會視聽,連飆粗俗混話,絲毫不以為忤,則其人之德是否足以配總統大位,選民的眼睛應該可以看得清楚。就「才」的方面,韓在市長選舉時提出各種天花亂墜式的政見,所謂「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F1賽車」、「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等,如今無一兌現,或者展現努力達成目標的企圖心。更嚴重的是,日前天下雜誌公布的地方首長滿意度調查排行,韓市長居然敬陪末座,成為全國倒數第一。藍營一再批評有意參選的郭台銘缺乏正當性,民眾難道不可以反問國民黨︰提名政見幾乎全數跳票,承諾仍止於夢幻泡影,且政績全國最差的韓市長參選總統,有何正當性可言?

韓市長的才德不配位,不足以成為全國的表率,已是清楚的事實。尤有甚者,其係以仇恨、族群與威權意識做為選舉動員、號召支持者的工具,與民主的台灣所呈現的多元、自由及「愛與包容」的社會氛圍完全扞格不入。台灣由威權轉型至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已像陽光、空氣、水一般,是維繫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但韓的爭議言行,充滿了威權、歧視與粗暴色彩,國旗、軍歌及琅琅上口的鄉野俚語,已經淪為其攻擊對手,製造仇恨,破壞社會團結與壓制多元化的工具。事實上,以仇恨做為動員群眾的選舉手法已在台灣出現,如此操弄的政客一旦當選總統,恐將成為台灣民主的危機。而此一危機的釀成,國民黨顯然是始作俑者,難道不該給國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