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來自紐約的「台灣加油!」嘹亮讚聲

上個週末,紐約很台灣。七日在職棒大都會隊球場,盛大舉行「台灣日」活動,現場數萬球迷齊聲大喊:「大都會加油!台灣加油!」(Let’s Go Mets! Let’s Go Taiwan!)同一天中午,近一千位台灣支持者走上曼哈頓街頭,以四.八公里遊行宣示「讓台灣保持自由」(Keep Taiwan Free),宣揚聯合國應接納台灣等訴求。

蔡英文總統於大都會台灣日登上花旗球場大螢幕。(中央社)

大都會隊的「台灣日」活動,是美國職棒大聯盟三十支球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台灣文化慶典活動,結合藝文表演、播放廣告、遊戲與親子活動等方式,吸引觀眾認識台灣。二○○五年開辦以來,曾邀李安、魏德聖、曾雅妮、盧彥勳、李遠哲等台灣知名之士開球,今年由網紅蔡阿嘎擔綱。

大都會隊球場所在的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素有「小台北」或「小台灣」之名,一九七○年代起台灣移民到來,居住、經商,開設商店、銀行、媒體,還有台灣會館;加上後來的中國移民,使其興盛及規模都超越曼哈頓歷史悠久的華埠。大都會隊的「台灣日」活動,正是在這一背景之下應運而生,它是體育的、商業的、文化的,也是對在美國台灣人及其家鄉的親善舉動。

曼哈頓挺台灣的遊行,近三十年來連續舉行,今年意義更為突出。遊行原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而起,在北京當局近年大肆壓制國內異議,並迫害周遭地區人民之後,遊行發展成被中國當局壓迫者的行動展現。尤其香港因「反送中」抗議,引發爭自由、人權、民主群眾運動,舉世關注,已持續三個月,更促成遊行從支持台灣再加入聲援香港、維吾爾、圖博等遭中國壓迫人民奮起的場合。

從波士頓前往紐約參加遊行的香港前學民思潮成員許穎婷,就是具體範例。這位十九歲學生,今年四月在所就讀的愛默生學院校刊發表一篇〈我來自香港,不是中國〉文章,旋即招致中國同學撻伐。但她不改其志,且隨著後來香港情勢發展,更積極在波士頓地區發起聲援香港活動;她上週末在紐約大聲疾呼,呼籲台灣人民要看清「一國兩制本是謊言」,港台攜手擁護民主自由。

到場積極發聲的,還有馬紹爾駐聯合國代表卡布亞,強調台灣不該遭邊緣化,台灣人民應加入聯合國大家庭。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也現身共襄盛舉,他早年曾在新營等地傳教,擔任過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長年支持熱愛台灣。同樣地,聯邦參議員卡定及眾議員夏波也大力為台灣讚聲;夏波發表公開信,指出台灣是民主、人權、法治的世界知名成功故事,民主國家應挺身而出,反對中國在聯合國和國際組織欺凌台灣。

感謝這些來自紐約為台灣加油的嘹亮讚聲。的確,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與美國站在同一邊。回顧過去,美國是台灣脫離威權政治的主要外在助力,在美國台灣人也犧牲奉獻助成家鄉民主繁榮。近年,在抗拒中國併吞求生存之路,美國更是最堅強的盟友。如今,在美中經貿戰所帶來的變局中,台灣正逢總統及立委改選,我們須戒慎恐懼,既不陷溺於選舉的狂熱、口號和爭鬥泥潦之中,尤不能選錯候選人而讓台灣站錯邊,帶來被併吞的厄運。

具體地說,美中貿易戰不易善了,共和黨的川普總統不論是否連任,美國都不會坐視中國繼續在經貿、科技、安全方面搭順風車。尤其明顯的,習近平揚棄鄧小平「韜光養晦」遺訓,高估自身實力,野心昭然若揭,幾番交手下來,卻讓中國潛藏的危機暴露。如今,中國經濟大幅放緩,外資、台商正在撤離,近年悉心維護的經濟成長與去槓桿平衡被打破,債務泡沫有爆破之虞。遭逢嚴重考驗與困局,專橫威權的習近平必遭挑戰,內部鬥爭蠢蠢欲動。

台灣此時選舉主政者,公民的選擇簡單而清楚:候選人親美是必要條件,抗拒中國併吞是應有底線。不客氣地說,台灣從上一世紀中葉以來,未被對岸中國侵吞,美國是長期外在支柱,歷任總統沒有不親美的。另一方面,中國謀取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兩岸一家親」之類親中言語只是自欺欺人之談。從而,擺脫中國,親近美國,台灣才可能在自強上進繁榮之路,繼續生存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