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芒果乾」對上「復辟風」

外界對於明年總統大選有一個很生動的形容,乃是「芒果乾」(亡國感)對上「發大財」的戰爭,因而香港反送中讓小英撿到槍,民調一路走高,反而領先國民黨提名人韓國瑜。此外,另一個對決的焦點在於藍營對於小英推動的年金、能源、轉型正義等改革,均採取強烈的反對與對抗立場,屢屢揚言重新執政後就要改回來,加上去年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所以「復辟風」的強烈吹襲也是藍綠爭鋒的重要戰場。

小英上任後推動許多改革:有減少支出,確保政府財政不致破產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亦有調整能源結構,大力扶植綠能產業,以取代安全性堪慮的核能發電;更有針對威權走上民主之轉型正義的落實。這些改革確實損及特定階層的利益,並與藍營的政策主張、意識形態背離,導致不滿與討厭小英的氛圍高漲,對去年底民進黨選情造成重大衝擊。部分退休軍公教反對年金改革情有可原,但藍營之反對改革說詞往往冠冕堂皇,其實涉及自身利益與歷史定位,本質上是要恢復威權時代擁有的特權與不當利益,並且平反威權統治的歷史評價。換言之,藍營所力爭者,鮮少攸關台灣之大義,大多係自身之小利;關注台灣未來發展者少,多數則沉溺於緬懷過去的掌權歲月,一旦被選民看穿真正意圖,則此次大選能否得到認同,再取得壓倒性勝利,不免令人存疑。

去年藍營最有效的吸票機,就是退休軍公教的年改爭議。日前大法官會議已經做出解釋,宣告多數年改條文「合憲」,僅對「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禁領退休俸」及「『得』動態調整所得替代率」裁定違憲。亦即,反年改團體強力批判年改條例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比例等三項原則,及憲法保障的平等、財產、服公職、生存等四項權利,此類論點已遭大法官會議否決,而裁定大多數合乎憲法之規定與意旨。由此可知,年改乃是針對特定時空與國家財政狀況所為之合法調整,並未背棄政府對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的承諾。再揆諸歐債危機時,希臘因公務員退休金過於優渥無力支應,致使國家陷入破產危機,亦不得不進行退休金之大幅削減,方始慢慢恢復經濟活力。因此,台灣進行年金改革不僅合乎憲法,更是國際社會之通例。藍營意圖藉此大發政治財,恐怕再難稱心如意。

另外,藍營欲藉重啟核四全面推翻小英政府的能源政策藍圖,不僅黨內亦爭議滋生,無法得到共識,新北市長侯友宜即宣示安全、民意與核廢料處理三原則,強力反對核四重啟。再則,核四燃料棒多數已運返美國,而電廠設備亦已荒置多年,如何重建、重啟,技術上就是一道難以克服的難題。尤有甚者,重啟核四聲稱是為了解決缺電問題,但今年以來電力運轉情況良好,即使面臨盛夏高溫,電力之供需亦未亮起紅燈,經濟部更一再保證未來幾年不會缺電。加上綠能發展快速,比例上已超過核電。這些條件俱足之下,冒著核廢料無法處理及核能安全堪慮的風險,重啟核四的意義與作用何在?

最後,藍營因其不當黨產面臨追討,及威權統治時期以國家機器對付異己的真相亦遭到徹底曝光,因此無論就切身利益或歷史定位,乃強烈抨擊批判轉型正義的推動為抄家滅族的政治清算。其實,威權時期國民黨的黨產與歷史地位之荒謬與錯置,已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今日為了彌合不同族群與認同差異,進行歷史的修補,是建構民主國家的基礎工程。故而,藍營在選舉時即便可以藉著官員東廠之類的失言個案而興風作浪,貶抑政黨民主輪替的意義,但其為過去威權統治塗脂抹粉,企圖保住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之舉,仍然無法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

親中政客、媒體相互拉抬,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持續升高,以及中國對台打壓的急遽加溫,導致台灣社會瀰漫亡國感。而藍營在丟掉政權之後,此番挾著去年底選舉大贏的大好形勢,意圖一舉復辟民進黨推動的諸多改革,確實讓人憂心符合社會期待與正義的重要改革,都可能在藍營勝選後遭到一筆抹煞。幸而,台灣已經是民主自由多元的社會,那些企圖消滅台灣主權,復辟威權時期既得利益的圖謀,勢必難以得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