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退休軍公教轉私校教職

◎ 匡德勳

對於「退休軍公教再轉私校教職」的爭議,身為公立學校退休老師容或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憲法中明白保障工作平等權,政府不應該帶頭違法。反而,真要質疑的是什麼因素促成此一現象?我想就兩方面來說:

公立學校:老師退休原屬正常現象,問題是人數是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如果是的話,那就有必要加以了解。就我所知,有些老師是屆齡退休,但也有些是對教育現狀不滿(如新課綱、管教鬆綁、家長介入等)而退休。另外,因為教改的不確定性,學校有時寧可遇缺不補而改用兼課或代課老師。另一方面,退休老師為了想多賺些錢(彌補年改)或其他因素(換環境或人情壓力),選擇到私立學校服務,而其任用權都在於校方。至於是否真會帶進一套陳腐守舊的官僚體系,讓教育現場日漸走向形式主義、甚至有「北韓化」的危機,則有待商榷。

私立學校:校方之所以會選擇用公立學校退休人員而不積極培養,應該有其考量因素(借助老師經驗、名氣或純粹只是當門神)。至於是否真的會「官學勾結」,長期宰制、迫害私校教師,在於校方的心態和作為。

的確,退休軍公教再轉私校教職會剝奪一些人的權益,也會造成更多的流浪教師。只是說白一點,這全是市場機制,因為有需要才會有這現象。我認為私校部分要調整心態、認真辦學而不炒短線,同時年輕老師也要加強自我能力,如此才能在學校徵選中勝出(畢竟公立學校老師當年也是經過一番篩選的)。

我想與其動腦筋修法禁止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不如先從改革基本面做起吧!

(作者為公立高中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