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杜教授棄郭挺韓的天真

◎ 林尚榮

挺韓的父執輩日前Line來經濟學教授杜震華的兩篇文章,一些觀點是理性、可信服的,不過脫離現實或不符邏輯的厚韓論述更多。韓民調崩而不潰,是有其道理的。

杜與韓素昧平生,但曾在郭董私人飛機上和郭董面對面聊了兩小時,相對有經營經驗和國際觀的郭,何以被棄之?

杜客觀點出:今天台灣經濟的問題,並不在所得的高低或有沒有成長;以物價調整後的所得,台灣其實高於韓,甚至日、英、法等諸多先進國家。台灣的經濟問題在「所得分配不均」,而這也是所有先進國家的問題。

杜認為郭基本上沒有和底層民眾生活的經驗,而韓市長強調「世上苦人多」,願意照顧庶民所有的行業,不會認為整貨櫃的水果比不上一丁點半導體。換言之,他認為韓有「心」就有「能力」。也不懷疑這個心,可能是複製「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選舉語言或選舉策略。

不談分配,就算把餅做大,杜也對郭沒有期待,他特別去研究是否企業家擔任國家領導人經濟會比較好?答案是否定的,包括韓國的李明博、泰國的塔克辛、義大利的貝里斯孔尼,以及其他案例。

以上是國民黨初選時,杜選邊的關鍵因素。至於韓過往的荒唐事逐一被自己人掀開,而導致支持率下滑,杜的回應是:「劉邦起兵」前做了什麼?你在乎過嗎?說明他「為何不想、也不會去了解韓市長的過去」!

杜大言,支持韓不在於他過去是否溫良恭儉、符合聖人所訂框架;而是他是否能任用賢能、盡納良方,讓中華民國復興…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天下苦人得其所安—「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台灣成為「道不拾遺、夜不閉戶」近乎大同的世界!

杜環顧四方豪傑,只能在韓身上看到蔣經國的身影。十七年沉潛、思索、修練,造就全新的韓國瑜,讓他看盡天下苦難,方能苦民所苦,舉手抬足、一顰一笑、一言一語,在在展現關懷天下庶民、包容尖酸刻薄的氣度…。這是博士學者無底限護韓或無上限放大韓神,而收斂起自己專業的肺腑之言。

何以韓的崛起最後是以劉邦的模式終了,而不是洪秀全?既不了解其過往,又何以知道過去十七年是沉潛與修練?韓任用賢能、盡納良方?比對市府團隊及幾次用人爭議就知道現實,難道這也被收納在不用了解的韓過去?帶領台灣邁向「大同世界」之前,不用先盤算高雄發大財的支票落實了多少?

教授的天真,讓人想起追蹤器門的陳麗娜、謝龍介。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