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兩制不存 只剩一國

香港形勢烏雲密布,反送中、要真普選的示威持續不斷,民情激憤沸騰,但因香港特區政府並無具體回應,造成抗爭日益激化,甚至衝擊中共在香港的太上機構中聯辦。與此同時,官方的鎮壓手段也同步提升,除了使用催淚彈、塑膠子彈對付群眾,更有大批白衣人疑似在警方縱容下,手持棍棒無差別攻擊群眾,造成數十名民眾受傷。更嚴峻的是,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宣稱,可依港府請求動用解放軍維持秩序,顯示中國可能介入接管香港,使用武力鎮壓示威抗爭。如此一來,一國兩制就名存實亡,兩制不再存在,只剩下一國了。

深入探究香港之所以陷入衝突頻仍的惡性循環,在於港人所追求者,雖然只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訴求,卻與維繫中共政權存續的價值與制度扞格不入,因此香港徒然有一國兩制之名,依然無法得到實施真民主的承諾,以避免「民主病毒」由香港傳染至中國內地,造成中共政權的崩塌。故而,按照中共處理矛盾衝突的準則而言,港人的民主訴求與構築中的數位獨裁之中國夢,不僅無法並存,甚至是敵對的,亦即此種矛盾並非「人民內部矛盾」,而是「敵我矛盾」,其對抗之升高必將影響政權的穩定,因此必須施展專政的手腕強力鎮壓,並無妥協讓步的可能。尤要者,中共當局已將香港之抗爭,定性為外國勢力在背後策畫,試圖抹殺民主抗爭的正當性,為中共的暴力攻擊及公然介入控管香港做好輿論準備。

其實,香港本身具有的清廉、效率的吏治與法治,以及趨向民主的社會脈動,與中共政權的專制獨裁本質具有不可化解的矛盾,可說注定了香港即將被中共強力拉向一國,以致失去兩制的重大風險。香港與中共之間最大的矛盾,在於暴力一向是中共政權鞏固與統治的重要武器。當年中共擊敗國民黨,奪取政權,依賴的是三大法寶: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武裝鬥爭也者,即是以暴力鎮壓或消滅敵人;毛澤東一生的權鬥,就是槍桿子(暴力)出政權的最佳寫照。而中共建政之後,無論黨內鬥爭或群眾運動,看似路線的爭辯,實質上則是權力的交鋒,因此,暴力的使用不僅攸關政權存亡,亦是個人鞏固權位的要素。故而中共使用暴力是無底限的,例如文革時的群眾暴力,或是維穩時對付異議份子的國家暴力,甚或六四面臨政權存亡絕續關卡,出動坦克與機槍對付學生工人,在在顯示暴力是中共對付敵對者的最重要武器。日前被冠上「六四屠夫」的前中國總理李鵬過世,中共奉上「永垂不朽」的讚語,即可徹底看穿中共為了確保政權的利益,使用暴力是絕對不會手軟的。

尤有甚者,近四十年中共以改革開放之名施行國家資本主義,成效巨大,國力大幅增長,號稱大國崛起。且此一崛起並未經過民主轉化,可說在中共的獨裁專制之下完成,導致民族自信心大增,乃自認這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或「中國模式」,不但有別於西方民主政治的普世價值,且可放諸四海而皆準,成為普天之下奉行的價值與制度。於是自習近平掌權,權力歸於一統後,便以中國夢、民族復興為願景,意圖打造一個大中華帝國。此一紅色帝國在經濟上,乃是以「中國製造二○二五」將中國改造為製造強國;在國際上,則以亞投行、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外交,營造藩屬向中國朝貢的帝國勢力版圖,更企圖以「北京共識」取代「華盛頓共識」,建構一個以北京的價值觀與利益為依歸的國際體系,與美國抗衡,挑戰其全球之領導地位。

香港今日的風險,在於它所面對的是專制極權的紅色帝國,以及那一票將捍衛紅色江山視為父輩家業的紅二代、太子黨。當年中共承諾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要將一國兩制做為垂範台灣之用,亦即拋香港之磚以引台灣之玉才是最大的目的。如今,紅二代當家,中國軍事擴張之規模與速度,早已超越防衛所需,顯然以建造大帝國為目標。反觀香港,在中資、中企及中國人大舉流入下,昔日的金融中心地位已經動搖,走向實質內地化,形同落入中共虎口的一塊肥肉。這是此際香港人最大的悲哀,亦是吾人最大的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