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越婚姻的「五千美金」怎麼來的?

◎ 戴發奎

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資金撤離中國火線成為後續許多投資人關注的話題。中國有著嚴格的外匯管制,除非有完善的合約及會計資料做依據,資金匯回台灣談何容易,這不免讓我回憶起之前在越南演藝圈多年所賺到的錢無法帶回台灣的切身之痛。

越南的外匯管制與中國大陸如出一轍,在越南錢進錢出影響的不僅於商務往來,還有整個台越婚姻關係。我們常可以在坊間小廣告或是婚姻仲介那裏得知,只要五千美金就可以娶個越南老婆回家。這裡不談到底是用錢買婚姻或是傳統嫁娶聘金問題,然而為何是訂在五千美金上下,而不是一千或一萬美金,這與越南嚴格的外匯管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台灣也有外匯管制,不過沒有像越南那麼嚴格就是。在台灣出境時只要所攜帶台幣不超過十萬或是外幣不超過等值美金一萬元者就無需申報,申報不實或未申報者,其超過申報部分沒入之,出境與入境時所攜帶金額沒有對價關係。越南的外匯管制那才叫做高度管制,在越南出境所攜帶的不管是越南盾或是美金,都必須以入境時填寫的申報單為依據,出境時所帶的金額對於入境時申報單填寫的數目,只能低不能高,最高金額是五千美金,換言之台灣人入境到越南最多也只能帶五千美金。

當然也是可以到越南任何一家銀行開立本人帳戶,再從台灣本人帳戶將錢匯入越南的本人帳戶,這時候就沒有五千美金的限制。在越南買房地產和股票就是利用這種方式匯入大筆金額,當然不是按照上述銀行體系進來的資金,同樣也是可以買越南的房地產和股票,但是賣出去的所得就無法匯出越南。

到了越南當地想娶老婆的台灣人,一個念頭就可能打退堂鼓,更何況是要他們大費周章先到越南銀行開個帳戶,越南媒人也深知其中的眉角,為了不想橫生枝節趕快拿到仲介費用,在越南女方家詢問媒人要跟台灣人開多少聘金時,於是五千美金就成了很自然的數字。弔詭的是五千美金恰巧也等於買一輛摩托車(Honda SH 125)的價錢。

(越南財政部日前頒行了有關汽車、摩托車首次註冊費價目表的第618號《議定》,汽車如BMW、Audi、Cadillac、Toyota的「首次註冊費」從台幣(下同)135萬元至1350萬元左右,九座位以下進口客運汽車的首次註冊費最低屬Lada 111 Vaz 21113和Chery SQR7080車型,首次註冊費為121萬元。摩托車的首次註冊費也不遑多讓,Honda SH 125 為台幣13萬元、Yamaha Exciter 為6.1萬元,以越南人最喜愛的 Piaggio Vespa(偉士牌),首次註冊費從台幣8.2萬至39萬元。以上還只是汽機車的註冊費(掛牌費)未含車價,在此之前要牽一輛Honda SH 125回家只需上花5,000美金。)

不同於台灣新郎到越南是花錢,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選擇到越南工作賺錢,錢要合法從越南帶出與中國相同,只有四種管道,以入境時申報單上填寫的最高五千美金,在每次出境時帶出將近16萬台幣的等值美金。其次是有聘僱合約的薪資所得以及具備買賣合約的房地產、股票投資所得。無論到越南或中國經商,賺多少錢是一回事,能把賺到的錢帶回台灣才真的是自己的,也不失離鄉背井的目的。

(作者在越南經商十年,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