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苗栗人談窮到連骨氣都沒有

◎ 邱德宏

針對苗栗南庄國中接受陸商捐助營養午餐經費引發的統戰疑慮,苗栗縣議員一句「誰給我錢,誰就是爸媽」引起軒然大波。或許,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真實困境,如果苗栗窮到連骨氣都沒有,試想,在「有奶便是娘」的情況下,台灣處境在兩岸統獨立場上,將逐漸被削弱。

事實上,統獨爭論對台灣多數窮縣偏鄉百姓來說,並無太多的敏感度;也因此,類似該議員所說的,「不管有統戰,在南庄國中的小朋友只要福利就好」,這種說詞在選舉上是吃得開的。換句話說,何以苗栗或全台各縣市都有貪污的縣長、議員、鎮長、地方民代?都是因為百姓對政治或生存的理想性是偏低的,以至於貪污的人可以繼續當選,草根性的人可以籠絡鄉親。在這樣的前提下,選舉只要有米粉吃,有東西拿,有錢可以收,假行善真賄選,都無關緊要,只要不是百姓出錢,貪小便宜都是小確幸。

然而,即使這樣的對應關係是可悲的,但對窮人或經濟生活不理想的人或所知有限的鄉下人來說,他們從不覺得可悲,而多的是沾沾自喜的占便宜心態,甚至覺得他人的反應莫名其妙。

客觀來說,台灣應該不只苗栗窮到沒骨氣,這是台灣很全面、必須深思的問題,若百姓的素質不能提升,就甭想選出什麼好的政治人物。選舉時,百姓把給錢的政治人物當爺,也難怪政治人物把給錢的中共當娘,這是一個惡性的循環。而這樣的供給關係,所呈現的台灣人的性情,是很令人憂心的。台灣的未來是否會葬送在台灣人無感的國家認同裡,終將成為台灣面對中共統戰的最大罩門。

(作者為苗栗在地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